新华网 正文
“高加索白狐”盖棺仍难定论
2014-07-15 07:34:19 来源: 钱江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前美国国务卿詹姆斯·贝克在葬礼上哭泣

    “我要回家了。”在2003年那场被称为“玫瑰革命”的事件后,曾经大难不死的“高加索白狐”谢瓦尔德纳泽留下这句话黯然离去。从此,他好像就被世界遗忘了,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

  直到10多年后,2014年7月7日,在一个寻常的下午,他因病去世,享年86岁。此时,世界再次关注起这位曾经叱诧政坛的“白狐”。

  7月13日,格鲁吉亚为这位已故前苏联外长、格鲁吉亚第二任总统举行国葬。他下葬在格鲁吉亚政府墓地,与其妻合葬,参加葬礼的有格鲁吉亚总统、总理、议长以及28个国家的高级官员。

  作为“冷战”终结和苏联解体的主要亲历者、推动者,他经历了太多人们感兴趣而又不知真相的事件。

  “高加索白狐”盖棺仍难定论

  格鲁吉亚为谢瓦尔德纳泽举行国葬,众多政要参加

  晚景凄凉穷困潦倒

  水电气欠费5000多美元

  在2002年,谢瓦尔德纳泽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说:“‘白狐’这个绰号是叶利钦给我起的。叶利钦是第一个叫我‘白狐’的,然后其他人也学着叫起来,就这样传开了。我不能说我喜欢这个绰号,这是叶利钦的‘杰作’。有些人说,谢瓦尔德纳泽是狡猾的。现在的‘狡猾’已经是另外的涵义。如果你是诚实的,你是正确的,你执行的是‘道德政治’,那就不需要什么狡猾了。”

  一年多之后,由于一场“玫瑰革命”,谢瓦尔德纳泽最终黯然离去。而从此,他就逐渐被世界遗忘了。

  2004年10月20日,他的妻子因病去世,剩下他一人独居在第比利斯市东郊的科尔察尼西国宾馆的一栋二层小楼内。之后,偶尔还有一些关于他的消息,比如他于2006年出版了个人回忆录《对过去和未来的思考》,而2007年传出消息称老谢家里的电费、燃气费和水费欠费总额已达5000多美元,如此种种。不过,还是有许多美欧的记者跑到谢瓦尔德纳泽那里挖掘他的“新闻价值”——毕竟作为“冷战”终结和苏联解体的主要亲历者、推动者,他经历了太多人们感兴趣而又不知真相的事件。

  外长任内四访中国

  见证了中苏关系的正常化

  谢瓦尔德纳泽1928年1月25日生于格鲁吉亚西部黑海沿岸一个农民家庭,少年时代就对政治展现浓烈兴趣。他20岁加入共产党,不久在党内崭露头角,一路高升,1985年,苏联领导人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任命谢瓦尔德纳泽为外交部长。相对年轻的他很快成为戈尔巴乔夫推行改革的得力助手。

  担任苏联外长期间,他一头标志性的银发,嗓音低沉,因才思敏捷和个人魅力颇受西方媒体青睐。

  在他推动下,苏联1989年从阿富汗撤军,1991年与美国签署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军控协议。他参与联邦德国与民主德国、即西德与东德的统一谈判,见证1989年柏林墙倒塌以及1990年两德统一。

  担任外长期间,谢瓦尔德纳泽4次访问中国,尤其是1989年2月访华为同年5月戈尔巴乔夫访华做准备,为中苏关系正常化作出了贡献。

  在2002年,谢瓦尔德纳泽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回忆道:“我很自豪,我作为苏联外长在莫斯科工作了5年多。在这5年里,我们推倒了柏林墙,推动了东西德的合并,我们实现了从阿富汗和东欧一些国家的撤军等。我有机会为莫斯科和北京关系的正常化而工作。那段时间对于格鲁吉亚,对于亚洲,对于欧洲,对于整个世界都是一段‘好日子’,我们结束了‘冷战’。我与我苏联的同事和西方的同事共同努力,结束了‘两极世界’。”

  1990年,因不满戈尔巴乔夫回归“强硬”,谢瓦尔德纳泽辞去外长职务。

  1992年,谢瓦尔德纳泽返回新获独立的格鲁吉亚共和国,成为民望最高的领导人。1995年,格鲁吉亚采用新宪法后,他当选国家总统,2000年再次当选。

  2003年11月,反对派在首都第比利斯发动大规模反政府示威,号称“玫瑰革命”。同月23日,反对派领导人、后成为总统的米哈伊尔·萨卡什维利手持一朵玫瑰,带领大批支持者闯入议会,要求谢瓦尔德纳泽辞职。与萨卡什维利会晤后,谢瓦尔德纳泽宣布辞职,在电视转播中说:“我要回家了。” 从此,他逐渐淡出了世界的视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67527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