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安理会授权跨边界为叙利亚提供人道救援

2014年07月15日 02:01:34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联合国7月14日电(记者倪红梅 王雷)联合国安理会14日一致通过决议,授权联合国人道主义机构及其执行伙伴跨越边界线和冲突线,为叙利亚人民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救援。

    根据决议,联合国人道主义机构及其执行伙伴在通知叙利亚当局的情况下,除了已在使用的路线外,有权使用越过冲突线的路线和4个叙利亚与土耳其、伊拉克、约旦的边界过境点,通过最直接的路线,把包括医疗用品在内的人道主义救援物资运送到叙利亚各地,帮助需要援助的人。

    决议强调,跨越边界线运送救援物资要高效率完成。决议还要求迅速设立一个由联合国秘书长主管的监测机制,在征得相关叙利亚邻国同意后,监测联合国人道主义机构及其执行伙伴装载、运送救援物资的过程,并由联合国通知叙利亚当局,证实这些救济物资的人道主义性质。

    决议同时规定,从决议通过之日起,以上两个决定将在180天后期满失效。

    决议还要求叙利亚所有各方立即消除障碍,确保人道主义救援物资能够直接运送给叙利亚各地人民。决议重申叙利亚当前危机的唯一解决办法是开展一个包容各方和由叙利亚主导的政治进程,并欢迎德米斯图拉被任命为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欢迎安理会通过这一决议。他在随后发表的一则声明中说,叙利亚境内至少有1080万人急需救援,其中一半人身处在救援机构难以抵达的地区。这一决议旨在通过4处边界过境点,为近300万已数月没有稳定食品来源和基本医疗的人提供援助。他同时说,联合国将立即建立决议所要求的监测机制。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11609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