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美国新老富人投资有别

2014年07月14日 10:39:07 来源: 新华国际
分享到:

  据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报道,新一代美国富人与老一代有区别吗?这个问题最近引发激辩,尤其是在法国经济学家托马斯 皮凯蒂(Thomas Piketty)那本畅销著作提出,不平等和继承所得财富双双上升之后。

  的确,这个问题太容易让人激动,以至于在阿斯彭研究所(Aspen Institute)不久前于科罗拉多州举行的阿斯彭思想节(Aspen Ideas Festival,已闭幕)上,“不平等”一词出现在几乎每一场经济学辩论中。当左翼经济学家罗伯特·赖克(Robert Reich)就此话题发表演讲,谴责富有的精英人士将特权传给子女时,台下座无虚席——即便思想节的参加者恰恰以富有的精英人士为主。

  但如果你想听听不一样的观点,不妨看看私人银行美国信托(US Trust)进行的一项有趣小调查,调查结果在思想节上公布了。近几个月,该银行从美国180万名被它定义为“富有”的人士(看上去是指可投资资产超过300万美元的人士)中,选取680人进行了调查。

  调查揭示了两代富人之间的有趣差异。出生于上世纪中叶的所谓“婴儿潮一代”的富人,财富大多是自己挣得的,而不是继承来的。调查发现:“69岁以上受访者的近四分之三,婴儿潮一代的61%,都是自己创下大量财富的‘富一代’。”但在现年35岁以下的“千禧”一代中,“通过继承获得大量财富的情况更为常见”,有“约三分之二是富二代、富三代或富四代”。

  现在,美国也有一些自力更生致富的年轻富人:年轻的科技企业家和金融家正在挣大钱。而且,随着千禧一代的事业进步、生意发展,年轻富人群体中白手起家的比例可能还将上升。另外,即使是通过继承获得财富的千禧一代往往也富有创业精神。调查显示,“千禧一代非常希望自己创造财富,并对世界产生积极的影响。”

  但值得注意的是,这种群体构成上的变化似乎伴随着一种现象:金融被重新定义。婴儿潮一代在投资财富方面随大流、偏保守,往往咨询金融顾问的意见,投资股票等传统资产。但千禧一代不喜欢依赖金融顾问,也不信任债市和股市——考虑到它们的表现,这或许也不令人意外。

  相反,年轻的富人们越来越多地将资金投入私人股本或对冲基金等另类投资领域,并且亲自直接进行投资。“他们富有创业精神,”美国信托董事长基思 班克斯(Keith Banks)解释道。又如一位资深私人股本人士所说的那样:“他们喜欢自己掌控局面。”而且,年轻富人不只将“投资”定义为只是跟金融有关的事情。调查显示,75%的千禧一代“会将所投资公司的社会和环境影响,视为影响投资决策的重要因素”,三分之二的人“将投资决策视为表达社会、政治或环境价值观的一种方式”。只有三分之一的婴儿潮出生者持同样观点。

  这种转变到底缘何发生,我们尚不清楚。怀疑论者或许会将其归结为负罪感,即年轻富人试图赋予通过继承获得的财富以正当性(至少让财富显得更容易让人接受)。但许多美国人(尤其是富人)会说,这种趋势显示出美国长期以来值得赞赏的慈善传统。与此同时,班克斯本人认为,还有另一项因素在发挥作用,那就是:通过继承获得财富的年轻人有更多精力在投资方面创新,而白手起家的婴儿潮一代已经为获得财富的过程本身付出太多努力,压根儿不想再为钱的事情费心。

  不管怎么说,如果转变持续下去,其影响是值得瞩目的。首先,它解释了金融业为何争相开发更多的所谓另类投资产品。它还反映并巩固了慈善被重新定义的方式——因为“金融”和“社会项目”的边界被打破了。

  但还有一个变化。美国信托表示,十分之九的美国富人似乎希望通过慈善和政策手段实现“更高收入、更多机会”;许多富人看上去也在担心不平等加剧。这无法平息左翼批评人士的不满。目前尚未有人拿出任何切实的解决方案。但这确实有助于解释,为何就连阿斯彭思想节的参与者也想听听有关不平等的讲座——或者至少是阅读与不平等有关的著作。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67496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