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国际首页 即时报道 国际要闻 热点观察 外媒言论 国际人物 访谈专栏 读图时代 华人 博览
70岁汉语教师董富华海外见证“汉语热”
 
2014年07月14日 10:23:05 | 责任编辑: 雷曼誉 | 来源: 新华国际   

 

    6月25日,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乌国立世界语言大学教室,70岁的董富华在向三年级学生上汉语课。新华网记者 沙达提摄

    今年70岁的董富华从1978年开始在乌兹别克斯坦从事汉语教学工作,几十年如一日,直到现在仍然坚守汉语教学的岗位。目前在乌兹别克斯坦国立世界语言大学从事汉语教学工作的董富华曾于2009年至2013年在塔什干孔子学院任教。她回忆起在孔子学院的工作经历时激动地说:“中国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使得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了学汉语的热潮,在乌兹别克斯坦也不例外。”

    董富华说,在孔子学院工作期间让他特别有感触的是,前来学习汉语的人来自不同文化背景、不同社会阶层、不同年龄段,乌兹别克斯坦的很多学生家长意识到,学好汉语将有利于孩子的未来发展。

    而令董富华老师更加高兴并和骄傲的是在塔什干市506幼儿园已从事17年汉语教学的经历。她说:“孩子们幼小的心灵中播下友谊的种子,将来他们(她们)即使不搞汉语,我相信见了中国人热情‘招呼’,我心满意足。”

    塔什干市506幼儿园是乌兹别克斯坦开设汉语教学课年龄段最小的单位,近200余名孩子通过简单的学跳舞、学唱儿童诗歌以及学动物、植物、事物名称单词等环节掌握学习汉语。

    多年来,董富华致力于增强乌中两国人民友谊起到了积极推进作用。也因此,2004年荣获乌兹别克斯坦总统亲自授予的“友谊勋章”。

    近年来,乌兹别克斯坦政府为扩大和加深与中国的友好关系,进一步加强与改善该国的汉语教学工作,相继在乌世界外交经济大学、撒马尔罕外语学院、东方学院、世界语言大学等高等学府开设了汉语专业和课程。

    作为全球400多所孔子学院之一、中亚第一所孔子学院的塔什干孔子学院,是根据2004年6月中乌两国政府签署的合作建设塔什干孔子学院协议,于2005年正式挂牌成立的,由中国兰州大学和乌兹别克斯坦东方学院合作建设。2013年,中乌双方决定在撒马尔罕建立乌第二家孔子学院。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和撒马尔罕国立外国语学院合作建设。

    乌教育部长伊诺亚托夫在会见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孙立杰时曾表示,随着乌中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深入发展,乌“汉语热”持续升温,乌方愿与中方共同努力推广汉语教学,拓展两国教育合作领域,促进两国友好事业持续发展。

    乌东方学院院长曼纳诺夫表示,东方学院汉语教学师资力量雄厚,将进一步加强同中方的合作交流,积极帮助孔子学院发展,为增进两国友好交流与合作培养更多汉语人才。

    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孙立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乌两国在人文领域合作步伐不断加快。教育上,越来越多的乌民众,特别是青年人,努力学习中文和了解中国历史文化,乌开设汉语专业的高校数量不断增加,塔什干孔子学院成立10年以来已累计培训乌本地汉语学员近3000人次。

    孙立杰表示,中方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乌兹别克斯坦汉语教学工作,协助乌各高校共同举办交流活动,扩大青年学生往来,丰富中乌战略伙伴关系的人文内涵。(新华网记者 沙达提)

   1 2 3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分享到:
【纠错】   
 更多图片
美国加强边境巡逻管控 多名非法移民被捕
美国加强边境巡逻管控 多名非法移民被捕
俄罗斯商场大火已致64人死亡
俄罗斯商场大火已致64人死亡
纽约:“春日童话”花展亮相梅西百货
纽约:“春日童话”花展亮相梅西百货
莫斯科民众悼念克麦罗沃火灾遇难者
莫斯科民众悼念克麦罗沃火灾遇难者
画风清奇!意大利米兰地标建筑旁现“点赞”大拇指
画风清奇!意大利米兰地标建筑旁现“点赞”大拇指
阿富汗一座清真寺发生爆炸 造成至少1死7伤
阿富汗一座清真寺发生爆炸 造成至少1死7伤
俄罗斯一购物中心火灾已致37人遇难
俄罗斯一购物中心火灾已致37人遇难
安倍晋三出席自民党年会 再次为“地价门”鞠躬道歉
安倍晋三出席自民党年会 再次为“地价门”鞠躬道歉
东京马拉松
东京马拉松
流光魅影
流光魅影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61267494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