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纽约将发市民证

2014年07月11日 13:01:40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纽约7月10日电(记者李大玖)美国纽约市市长比尔·德布拉西奥10日签署一项向所有纽约市居民颁发市民证的法律。该法律预计今年年底生效。

    德布拉西奥说,纽约市发放市民证非常必要。纽约市一部分居民没有政府承认的任何身份证件,他们生活在阴影中,无法参与正常的社会活动。新法将允许纽约市所有居民申请市民证。市民证将在纽约市受到广泛承认,可用于租房、申请银行账户或到图书馆借书等。

    美国常用身份证件包括联邦政府颁发的社安卡、州政府颁发的驾驶执照和身份证,这些证件都需要对申请人资格进行严格审查。纽约市民证不要求申请人具有美国合法居留身份,证件内容仅包括姓名、照片、出生日期、家庭住址、有效期等信息,人们持外国驾照、出生证明或能证明在纽约市居住的水电账单等文件就可申请。市民证申请免费,但有可能在一年之后收取小额费用。

    纽约市是美国流动人口最多的城市,外国出生人口约占五分之二,许多非法移民没有任何合法身份证明,长期生活在“地下”,从而衍生出各种问题。发放市民证将使纽约市所有居民能在市政府进行合法登记,是纽约在人口管理方面实施的一项重大变革。

    为了方便申请,纽约市政府将在社区中心等机构建立申请中心,并设立移动服务点。市政府网站也将处理网上申请。

    纽约市民证仅限于在纽约市内使用,与联邦政府和州政府颁发的合法身份证件并不冲突。但市民证不能代替驾驶执照和护照,也不能用于国外旅行。

    当地媒体指出,纽约市民证实际效力可能存在一些问题。一些银行业人士质疑,允许持市民证开设银行账户可能与联邦法律发生冲突,并有可能被恐怖分子利用,因为美国联邦政府颁布的反恐、反洗钱等法律都要求开户人持有联邦规定的合法证件。

    美国联邦法律允许各地方政府颁发当地身份证件,无须考虑申请人是否具有合法居留身份或是否有犯罪记录等。目前,美国仅旧金山、华盛顿等少数城市和地区颁发当地身份证。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11571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