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安倍访大洋洲不忘牵制中国 构建“准同盟国”

2014年07月09日 14:39:33 来源: 新华国际
分享到:

安倍访大洋洲不忘牵制中国构建“准同盟国”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7月6日晚乘坐政府专机抵达了大洋洲三国访问之行的首站新西兰。

  据参考消息网7月7日报道,日本共同社7月6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6日晚乘坐政府专机抵达了大洋洲三国访问之行的首站新西兰。他将于7日与新西兰总理约翰·基举行会谈。

  8日,安倍将会晤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并签署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及防卫装备合作相关协议。6日上午从羽田机场起程前,安倍向媒体称“希望构筑日澳关系的新时代”。

  在访问澳大利亚之后,安倍还将到访巴布亚新几内亚。

  安倍就日澳首脑会谈强调称:“此次访问将展示积极和平主义的新姿态。希望签署日澳防卫装备转移合作协议,不仅在外交方面,也在防卫及安全保障领域加强合作。”安倍将成为首位在澳大利亚联邦议会上发表演说的日本首相。

  安倍就日澳关系表示:“希望把共享普世价值及战略利益的两国关系提升为肩负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的特别关系。”

  安倍将在与各国首脑的会谈中介绍日本已在内阁会议上批准的修改宪法解释以解禁集体自卫权一事。为了确保铁矿石及液化天然气等能源的供应,安倍还有意开展资源外交。

安倍访大洋洲不忘牵制中国构建“准同盟国”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7月6日晚乘坐政府专机抵达了大洋洲三国访问之行的首站新西兰。

  日本《产经新闻》7月6日刊登题为《安倍澳大利亚之行将确立“准同盟国”关系》的报道称,安倍晋三首相6日至12日将访问新西兰、澳大利亚和巴布亚新几内亚三国。安倍在澳大利亚将签署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和关于联合开发防卫装备品(包括引进日本的潜艇技术)的协议。预计澳方将会对日本内阁决定解禁集体自卫权表示欢迎。

  为了牵制不断向太平洋进军的中国,日本视澳大利亚等国为“准同盟国”,力争加强在安全保障方面的合作。

  此行是2007年以来日本首相首次访问澳大利亚。安倍首相8日下午将与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举行首脑会谈,并将出席该国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

  预计双方在会谈中将会同意启动新协定的谈判工作,目的是促进自卫队和澳大利亚军队能够更方便地在对方国家开展联合训练等活动。日美澳三国结成同盟或准同盟关系,似将对中国起到巨大的威慑作用。

  安倍首相8日上午将在澳大利亚联邦议会发表演说,9日与阿博特总理一道乘坐政府专机前往西部的铁矿石采掘现场视察,以充分展示两国间的蜜月关系。

  据《澳大利亚时代报》7月6日报道,在野的工党说,它本周将向来访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提出南极捕鲸问题,而阿博特政府没有讨论该棘手问题的计划。

  阿博特总理的女发言人拒绝回答是否会向安倍提出涉及捕鲸的问题,而是谈到了安倍的大概计划,包括在议会发表演讲。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11267316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