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澳媒:阿博特成为日本的反华同盟是错误选择

2014年07月09日 07:39:30 来源: 环球时报
分享到:

  澳大利亚《时代报》7月8日文章,原题:我们应成为日本的反华同盟吗? 安倍想拉澳大利亚与日本发展更紧密的防务战略伙伴关系。对澳来说,一个大问题是我们是否应赞同。阿博特似乎认为我们应该,但他很可能错了。

  如今安倍正寻找可与日并肩作战的盟友。他已找到了共同的敌人——对集体自卫权采取极具争议的举动,并非是为促进维和或救灾,而是为应对中国崛起。中国国力上升,对日本变得越来越具威胁,而美国似乎不太愿意为日本而对抗中国。岛屿危机就清楚表明了这点。于是,安倍想争取新伙伴协助。显而易见,在外交辞令背后,其本周之行的意图就是要澳成为日本的反华同盟。

  阿博特热情支持安倍,表明他想要的是一样的。对于他的言行,北京、东京和华盛顿肯定会这样解读。阿博特说,战争已过去70年,没理由害怕日本军国主义复活,尽管安倍想掩饰过去的恶行。但其中存在两大问题。

  一,日本通过构筑地区反华同盟寻求安全的做法是否明智?可能并不明智:将亚洲分化为互相对立的武装集团,很难看出对日本来说这是建立稳定未来的最佳方式。

  二,即便这对日有利,安倍为澳大利亚考虑过吗?一个明显问题是,它将损害我们与中国的关系,不是可轻率为之的。

  不过,担心惹恼北京并非我们应谨慎的唯一原因。还有必要问问:若在战略上与日本更亲密,日中关系恶化,澳大利亚会更安全吗?我们如何肯定今后几十年与日本的利益总是一致——特别是若日美同盟关系越来越弱?

  目前并无迹象表明,阿博特考虑过这些问题。一个原因可能是,他根本不理解当前亚洲发生了什么,所以并不真正理解安倍想要什么。另一个可能是,他只是假装不懂。他明白亚洲当前的事态,但他决定,随着地区战略对抗升级,澳最佳之举是加以刺激——不仅通过加强对美同盟,还要通过成为日本的反华盟国。

  这不禁让人质疑,他是否真想过这在现实中意味着什么。万一中日发生冲突,澳将作何反应?连最冷静的分析家都认为冲突随时可能爆发,美国将马上被拖进去,而澳会很快收到华盛顿和东京的求援。安倍当然希望澳大利亚说是。但阿博特就为保护日本对那些岩礁的要求而愿意把澳大利亚拖入对华战争吗?若他并不愿意,而言行给人的印象是愿意,这明智吗?(作者休·怀特,汪北哲译)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67278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