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苏联“末代外长” 谢瓦尔德纳泽病逝

2014年07月08日 15:33:28 来源: 北京晚报
分享到:

  格鲁吉亚前总统、原苏联外交部长爱德华·谢瓦尔德纳泽7日去世,享年86岁。他的发言人玛丽娜·达维塔什维利说,谢瓦尔德纳泽久病卧床,当天中午离世。

  谢瓦尔德纳泽离世后,俄罗斯方面反应迅速。克里姆林宫发言人说,俄罗斯总统普京向谢瓦尔德纳泽的亲属以及格鲁吉亚国民“致以沉痛哀悼”。苏联前领导人戈尔巴乔夫接受莫斯科回声电台采访时说,谢瓦尔德纳泽生前“有能力,有才干,倾向于与社会各阶层民众合作”。

  20岁加入共产党

  谢瓦尔德纳泽1928年1月25日生于格鲁吉亚西部黑海沿岸一个农民家庭。父母希望他成为医生,不过,他少年时代就对政治展现浓烈兴趣。他20岁加入共产党,不久在党内崭露头角,一路高升,1972年出任格鲁吉亚共产党第一书记。他担任格鲁吉亚内务部长和安全机构负责人期间,以重拳打击贪腐著称。

  推动苏联从阿富汗撤军

  1985年,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任命谢瓦尔德纳泽为外交部长。在他推动下,苏联1989年从阿富汗撤军,1991年与美国签署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军控协议。他参与联邦德国与民主德国、即西德与东德的统一谈判,见证1989年柏林墙倒塌以及1990年两德统一。1991年11月,戈尔巴乔夫任命谢瓦尔德纳泽为外交部改组后的对外关系部部长。一个月后,苏联正式解体,他与戈尔巴乔夫一起辞职。

  当选格鲁吉亚元首

  1992年,谢瓦尔德纳泽返回新获独立的格鲁吉亚共和国,同年,当选国家元首。谢瓦尔德纳泽执政期间奉行亲西方外交政策,主张格鲁吉亚参与欧洲一体化进程,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不过,谢瓦尔德纳泽未能有效解决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地区武装冲突,为2008年格鲁吉亚与俄罗斯的军事冲突埋下隐患。

  “玫瑰革命”中下台

  2003年11月,反对派指责议会选举存在舞弊,在首都第比利斯发动大规模反政府示威,号称“玫瑰革命”。同月23日,反对派领导人、后来成为总统的萨卡什维利手持一朵玫瑰,带领大批支持者闯入议会,要求谢瓦尔德纳泽辞职。与萨卡什维利会晤后,谢瓦尔德纳泽宣布辞职,在电视转播中说:“我要回家了。”

   1 2 下一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67261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