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外媒:中国空前规格纪念抗战爆发 高规格意在警告日本

2014年07月08日 13:37:13 来源: 新华国际
分享到:

    习近平不点名批安倍

    据参考消息7月8日报道【法新社北京7月7日电】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天出席了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的仪式,对那些“无视铁的历史事实”的人予以谴责,这是在间接指责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习近平同军人、学生等1000多名各界代表一起参加了在首都北京郊区卢沟桥举行的纪念仪式。1937年7月7日发生的“七七事变”是中日全面战争的开始。中国国家电视台现场直播了纪念仪式。国家和共产党控制的媒体大篇幅刊载了与纪念活动有关的文章,抨击东京的历史修正主义及其为重整军备而采取的举措。

    习近平和抗战老战士代表、少年儿童代表一同为标志着抗战开始的“独立自由勋章”雕塑揭幕,并赞扬了中国各界为反对日本“吞并全中国”的“野蛮侵略”而进行的抵抗。

    虽然习近平避免提到日本或安倍晋三的名字,但他说:“仍然有少数人无视铁的历史事实。”他还说:“历史就是历史,事实就是事实,任何人都不可能改变历史和事实。任何人想要否认、歪曲甚至美化侵略历史,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绝不答应!”

    【香港星岛环球网7月7日报道】习近平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参加纪念活动时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中国人民对战争带来的苦难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对和平有着孜孜不倦的追求。纵观世界历史,依靠武力对外侵略扩张最终都是要失败的。这是历史规律。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并且希望世界各国共同走和平发展道路,让和平的阳光永远普照人类生活的星球。”

    【日本《朝日新闻》网站7月7日报道】位于北京城郊卢沟桥附近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7日举行卢沟桥事件77周年纪念仪式。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仪式上发表演讲。中国最高领导人出席这种纪念活动极为罕见,由此可见,中国准备就历史问题全面加强对安倍晋三政府的压力。

    习近平在演讲中将中国抗日战争定位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

    中国最高领导人曾在50周年等节点性年份的终战纪念日前后访问抗战纪念馆,但7月7日访问该纪念馆尚属首次。

    【日本《读卖新闻》网站7月7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卢沟桥举行的纪念仪式上发表演讲表示,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近70年的今天,仍然有少数人无视铁的历史事实,一再否认甚至美化侵略历史,制造地区紧张。虽然没有点名,但其应该是在批评去年12月参拜靖国神社的安倍首相。

    中国媒体结合77周年的节点,开展了大规模的宣传活动,呼吁警惕“日本军国主义复活”。

   1 2 3 下一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051267254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