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安倍晋三访问澳大利亚引关注 防务议题成焦点

2014年07月08日 09:34:27 来源: 环球网
分享到: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邓黎):当地时间7日下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抵达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开始对澳大利亚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这既是安倍强推解禁集体自卫权后的首次出访,也是近12年来日本首相首次访问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日前就安倍访澳发表声明。声明说,安倍此次将与澳方签署《经济伙伴协议》,他还将在澳大利亚议会发表演讲,并前往澳大利亚主要矿业产区皮尔巴拉和帕斯访问。日本是澳大利亚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也是澳大利亚第三大外国投资来源国。澳大利亚对日本的出口以能源和铁矿石为主,澳、日双方在经济上有高度互补性。今年4月,在阿博特访问日本期间,澳日就《经济伙伴协议》达成一致,此次安倍将在澳大利亚正式签署这一协议。

更为外界所关注的则是安倍此行与澳大利亚在防务方面的讨论。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之间存在“三边战略对话”。7月1日,安倍政权在临时内阁会议上决定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后,澳大利亚外交部在2日就发表声明称,对此表示“欢迎”。澳大利亚是美国在大洋洲地区的军事同盟。不久前,托尼·阿博特在访问美国期间,与美国达成新的军事合作协议,双方同意加强美国在澳大利亚北部的军事存在。因此,日本首相在时隔12年后对澳大利亚的这一次访问,除了谈资源、能源合作以外,防务议题才是各方聚焦的重点议题。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