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苏联末代外长走完传奇一生
2014-07-08 08:33:07 来源: 文汇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支持德国统一名闻于世推动中苏破冰功劳不小 苏联末代外长走完传奇一生

  苏联最后一任外交部长、格鲁吉亚前总统爱德华·谢瓦尔德纳泽(见右图)7日病逝,享年86岁。谢瓦尔德纳泽的政治生涯充满着矛盾性的戏剧色彩,世人对他一生的功过一直争论不休。

  谢瓦尔德纳泽一生可谓传奇。他出生于1928年,年仅18岁时便担任格鲁吉亚一个地区的共青团区委部长,29岁时出任格鲁吉亚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1972年,年仅44岁的谢瓦尔德纳泽当选为格鲁吉亚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1985年至1990年12月,他担任当时苏联的外交部长。1991年11月,谢瓦尔德纳泽再任苏联外交部长,但一个月后苏联正式解体,他与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一同辞职。此后,谢瓦尔德纳泽成为独立后的格鲁吉亚的第二任总统,他于1995年和2000年两次当选为格总统,但之后却在2003年被反对派推翻下台。

  俄罗斯有媒体对其一生评价指出:他是典型的苏联制度的产物,但是他却协助戈尔巴乔夫为摧毁这个制度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在全世界作为最开放的苏联外长而大受欢迎,但在祖国他却从未获得这样的热爱。他帮助格鲁吉亚建立了一个公民社会,但却使用选举舞弊的方式来维持自己的权力。他一直以反贪污腐败斗士的形象为荣,但是最终却被反对派以贪污腐败的名义推下台。他曾经是得到美国高度评价的友人,但最终导致其黯然退出政治舞台的反对派,却有美国的大力支持。

  反腐斗士、戈尔巴乔夫新思维的铁杆支持者,支持苏联从阿富汗撤军,支持东西德统一,苏联最后的外交部长,以70%高票当选的格鲁吉亚总统、最终又因失去民心被推翻……谢瓦尔德纳泽的每一个标志性符号、每个参与或主导的国际重大外交事件,在不同的人那里都受到完全不同、褒贬不一的评价。

  支持东西德的统一是令谢瓦尔德纳泽闻名于世的重大事件之一。谢瓦尔德纳泽在生前的访谈中曾表示:这是他人生最大功绩之一。德国曾为此授予谢瓦尔德纳泽勋章,并举行盛大宴会向他致谢。席间有德国朋友不无幽默地致辞说:“一个格鲁吉亚人(指苏联领导人斯大林——记者注)曾肢解了德国,而另一个格鲁吉亚人却完成了德国的统一。”谢瓦尔德纳泽对致辞表示感谢,并继续幽默地回应说:“这就是为了让你们知道,没有格鲁吉亚人就没有大政治。”

  1989年5月,戈尔巴乔夫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谢瓦尔德纳泽陪同。中苏两党两国领导人的高层会晤,标志着中苏实现两国关系和两党关系正常化。

  对于人们指责他是导致苏联解体的罪魁祸首之一,谢瓦尔德纳泽则完全不接受。他认为,导致苏联解体的责任应该由戈尔巴乔夫和叶利钦两个人来承担:“当时的苏联领导人所作所为完全是要摧毁苏联,而不是要保留它。戈尔巴乔夫和叶利钦两个领导人之间的矛盾是导致这(苏联解体)发生的主要原因。”对于苏联的解体,谢瓦尔德纳泽也许心存惋惜。一些留心细节的人士发现,苏联解体后的多年里,谢瓦尔德纳泽用来喝茶的杯子上印着苏联的国徽:那是他当年因苏联解体被迫辞去外交部长时,从办公室带走的为数不多的纪念物。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孙长栋

  (本报莫斯科7月7日专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卢鉴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051267231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