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习近平访韩是叙友好、话合作、谋发展、维和平的务实之旅——访韩国湖西大学中国研究室教授全家霖

2014年07月08日 23:13:46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首尔7月8日电专访:习近平访韩是叙友好、话合作、谋发展、维和平的务实之旅——访韩国湖西大学中国研究室教授全家霖

  记者张青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3日至4日对韩国进行了国事访问。韩国湖西大学中国研究室教授全家霖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此访实现了期待中的叙友好、话合作、谋发展和维和平,为未来韩中关系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全家霖说,习近平此次点对点式的访问充分凸显了韩中关系发展的良好局面。两天时间内,两国首脑进行多场会晤,双方签订了多项协议。这在提升韩中关系、增进两国人民友谊、维护地区和平等方面均发挥了重要作用。

  全家霖说,首先是“叙友好”。比邻而居的韩中两国自古以来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有着共同的文化根基和相似的价值观,亲近感与生俱来,正如习近平提到的中韩历史上的友好佳话俯拾即是。特别是随着韩流、汉风的交相渗透,两国人民对彼此文化的喜爱达到一个新高度。不仅如此,习近平和朴槿惠总统的个人友谊也是有目共睹,习近平亲切地称她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作为对朴槿惠去年中国之行的回访,中方称习近平此访为走亲戚、串门,充分彰显了韩中友谊的源远流长和亲密无间。此访不仅增进了两国领导人之间的政治互信,也进一步加深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其次是“话合作”。访问期间,习近平提到21世纪是合作的世纪,中国将始终做一个促进合作的国家,并与朴槿惠进行了深度会谈,达成多项共识。两国共签署了12项重要协议,确定了90余项合作事项,内容涉及经贸、环境、人文、教育、能源等,尤其是双方商定争取年底前结束自贸区谈判,并签署了关于在首尔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备忘录。而在韩国建立人民币离岸清算中心,将简化双方交易程序、节省成本,有助于韩国经济增长。此外,人民币韩元直接兑换机制还可以帮助韩国国民直接购买中国股票、债券、期货等,这直接促进了两国金融业的合作。可以说,此访使得两国在经济、安全、人文等各领域合作得以深化。

  第三是“谋发展”。韩中建交22年以来,两国在许多领域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绩。中国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韩国有开创“国民幸福时代”、创造“第二汉江奇迹”的韩国梦。交汇的发展梦为两国未来合作提供了历史新机遇。双方将争取到2015年实现贸易额达到3000亿美元的目标,致力于到2016年将人员往来从800余万人次提升到1000万人次。习近平还特别强调要通过“四个坚持”——坚持睦邻友好、坚持互利合作、坚持和平稳定、坚持人文交流来共谋发展梦。

  最后是“维和平”。中国在维护东亚以及整个亚洲的和平稳定方面一直发挥着建设性作用。此次韩中两国领导人再次确认了实现半岛无核化的重要共识,这将有利于推动半岛局势缓和以及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的重启。此外,韩中在有关日本歪曲历史问题上有着许多共识。韩中关系的深化将为解决半岛及地区问题带来积极影响,有利于维护半岛乃至整个东亚地区的和平稳定。

  全家霖表示,新形势下的韩中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虽然面临不可知的挑战,但在求同存异的理念下坚持互利共赢,两国关系必将谱写新篇章。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81111518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