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联合国总部举办中国新型城镇化专场论坛

2014年07月08日 05:23:19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联合国7月7日电(记者王雷 裴蕾)“中国故事·二:新型城镇化之路”专场论坛7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来自中国的城镇化问题专家在论坛上指出,中国的新型城镇化举措是推动一个地区和国家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中国人有信心也有能力为各国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借鉴和更多经验。

  此次论坛由香港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主办。第68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办公室主任保莉特·贝瑟尔代表联大主席阿什致辞,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同济大学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教授诸大建、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秘书长何志平发表主题演讲,数十位联合国官员及各国代表和学者出席论坛。

  潘家华在演讲中说,中国在过去60年中,城镇化比率由10%提升到超过50%,整体上实现了从农村向城市为主体的社会转型,但城市规模的快速扩张也引起社会、经济和环境的不协调、不平衡和不可持续的一些矛盾和问题,迫切需要提升城市发展品质。他说,今年3月中国国务院出台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揭示了粗放发展为中国社会带来的多方面挑战以及中国政府对解决这些问题的决心。

  诸大建的演讲着重于中国新型城镇化的关键问题与政策选择。他说,预计在未来20至30年内,中国将有十亿人居住在市区,占总人口的70%。中国需要提出方案,让城市的发展具备可持续性并调和经济发展、社会公义和环境保护方面的矛盾。

  何志平在演讲中强调,中国推出的新型城镇化规划是一个让中国继续推进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平台。中国新型城镇化亦是一个现代化过程,从而让每一个中国人可以分享到社会经济进步的累累美果,享受一个安全、舒适的中国文化特色的节约生活方式。

  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是一所民间智库,它曾于2013年4月16日在联合国总部主办“中国故事:可持续发展及管治论坛”。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81111498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