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阿富汗公布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初步结果

2014年07月07日 23:47:59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喀布尔7月7日电(记者仇博 陈汉琪)阿富汗独立选举委员会7日公布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初步结果,前财长阿什拉夫·加尼得票领先于另一名候选人、反对派领袖阿卜杜拉·阿卜杜拉。

  独立选举委员会当天公布的计票结果显示,参加第二轮投票的选民人数约为810万,有效选票约790万张,加尼以56.4%的得票率领先,阿卜杜拉得票率为43.6%。

  独立选举委员会同时承认,第二轮投票中存在舞弊和造假行为。选举机构将对有效选票进行调查,重新审计7000余个投票点的选票,因此最终结果可能有变化。最终计票结果将于本月22日公布,届时胜者将当选阿富汗总统。

  初步计票结果公布后,阿卜杜拉竞选团队发言人拉希米随即对当地媒体宣布,选举委员会公布的投票人数远远多于实际,因此阿卜杜拉团队不承认此次计票结果。拉希米同时质疑选举委员会的合法性,并称他们团队可能采取进一步行动维护自身权益。

  今年4月5日,阿富汗举行总统选举。由于无人获得半数以上选票,得票领先的前外长阿卜杜拉和前财长加尼进入第二轮角逐。然而,在6月14日举行第二轮投票后,阿卜杜拉指责选举机构参与舞弊,并中断了与选举机构的合作,选举进程随之陷入停滞。

  阿富汗独立选举委员会7月2日宣布,原计划于当天公布的初步计票结果推迟至7日公布,该委员会将对全国约1930个投票点的选票进行核查。

  根据阿富汗宪法,已连任两届的现总统卡尔扎伊不能参选。因此,这次总统选举将成为阿富汗2001年重建以来首次权力移交。在北约驻军今年年底即将撤离、阿富汗塔利班威胁卷土重来、阿国内各派势力角逐的背景下,本次大选受到阿国内和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81111498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