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丝绸之路沿线国家采取务实合作推动“民心相通”
2014-07-07 14:45: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兰州7月7日电(记者张文静 王艳明)在6日于兰州举行的“中国—中亚合作对话会”上,吉尔吉斯斯坦旅游协会主席季列克马托夫发出倡议,丝绸之路沿线国家联合打造一个丝绸之路文化旅游节,以促进沿线各国和地区在文化等领域增进了解,更好地弘扬丝路文化与精神。

  季列克马托夫表示,丝绸之路文化旅游节将把丝绸之路沿线各国对文化、历史等各方面看法考虑在内。“文化节期间,希望借助丝绸之路选美大赛、丝绸之路原生态歌曲大赛等活动,挖掘不同民族和地区的民俗文化风情,通过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先行,发展文化体验游、风俗文化体验游,为相关国家寻求更多合作提供机会。”

  近日,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与哈萨克斯坦三国联合申报“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的成功,不仅有利用进一步保护丝路沿线文化遗存,而且有助于推动和传承丝路文化乃至由此衍生的经贸交流。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欧亚部主任宋敬武在对话会上表示,丝绸之路不但是一条商贸之路,更是一条文化交融之路,不应忽视人文交流与合作。

  与会代表、土库曼斯坦驻华大使鲁斯捷莫娃·钦纳尔对此认同。她说,在文化旅游助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走出去的同时,教育领域的合作共赢也是重要途径。“土库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与兰州互为友好城市,土库曼斯坦有大批学生在兰州留学,学习汉语和文化等知识,在这一基础上,我们将大力发展人文交流合作,因为尽管国家与国家地理上相隔遥远,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很近。”

  据鲁斯捷莫娃·钦纳尔介绍,她已向当地政府提出建议,希望能够建立阿什哈巴德与兰州的经济论坛。“我们计划明年在阿什哈巴德举办‘兰州文化日’,同时与更多高校签署合作协议,促进双方高等教育发展。”

  拥有130多名中亚留学生的兰州交通大学已收到来自土库曼斯坦的邀请。“我们希望通过文化日等活动的举办,取长补短,增加互信,促进双方教育进步。”兰州交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张国锦介绍。

  当下,丝绸之路沿线各国和地区尤其是中亚五国与中国已采取多项务实措施助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001111492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