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从舌尖到出行——感受吉尔吉斯斯坦人的中国情结
2014-07-06 10:28: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比什凯克7月6日电(记者陈瑶 关建武)乘坐印有“中吉友好”字样的中国产公交车驰骋在丝绸之路和“邓小平大街”上,看到街头巷尾不时出现的中国餐馆,遇到年轻人用流利的中文与你打招呼,来到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的中国人总有不小心穿越了的感觉。

    吉尔吉斯斯坦是中亚地区一个内陆国家,在地理上位于古丝绸之路的中段,独特的地缘位置让吉境内的丝绸之路成为连接东西方世界的重要走廊。今年6月,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项目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大盘鸡、二胡、中国民族舞,这些都是吉尔吉斯斯坦姑娘阿依扎塔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内容。几年前进入孔子学院后,阿依扎塔爱上了汉语和中国文化。大学期间,她专程赴新疆师范大学学习,并学会了二胡和中国民族舞蹈。

    对于当地年轻人来说,学汉语已然成为一件既时髦又很酷的事情,中餐也是他们所爱。阿依扎塔告诉记者,她虽然不太习惯吃辣,但是从新疆回来后,大盘鸡却成了她的最爱,而她身边许多朋友都有自己钟爱的中国菜,西红柿炒鸡蛋、糖醋里脊、烤鸭还有火锅都非常受欢迎。

    吉尔吉斯斯坦国立民族大学孔子学院院长马磊告诉记者,吉国孔子学院的办学规模在整个中亚地区最大,仅比什凯克两所孔子学院的在读学生数就远远超过一万。而在吉第二大城市奥什的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已成为一个正式的本科院系。

    对于吉尔吉斯斯坦日益涌动的汉语热,马磊解释说,吉尔吉斯斯坦人学习汉语热情高涨既有现实需求,也有地缘文化的影响。

    随着中吉关系不断深入,会中文的人才在吉走俏。中国已成为吉第一大直接外资来源国,在吉中资企业数量不断增加,公路、炼油、矿产等领域的大型合作项目如火如荼。去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中亚期间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并在访吉期间与吉总统阿坦巴耶夫将两国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为中吉关系的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中吉两国在民族文化方面有互融互通之处。吉尔吉斯斯坦的主体民族为吉尔吉斯族,与中国境内的柯尔克孜族同属一个民族。祖上从中国西北迁居于此的东干族是吉几个主要民族之一,他们主要使用汉语,习惯使用筷子,结婚时要彩礼、闹新房这些中国传统习俗依然保留至今。

    东干人勤劳肯干,他们把种植粮食、蔬菜的技术带到了以游牧生活为主的吉尔吉斯斯坦。在比什凯克的菜市场可以轻松找到许多中国特有的蔬菜,甚至可以用中文与东干族商贩闲谈。

    传奇的丝绸之路已被时代赋予了更多内涵。依托中吉双边关系的不断上升以及“丝绸之路经济带”互联互通项目的建设,一条条“新丝绸之路”正在不断铺开。

    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驻吉尔吉斯斯坦办事处经理张军武说,经过几年的公路建设,从中国新疆伊尔克什坦口岸、吐尔尕特口岸到吉首都比什凯克和南部城市奥什的运输时间分别由24小时缩短至4小时。

    在一条条崭新的“陆上丝绸之路”不断延伸的同时,中吉两国的“空中丝绸之路”也在不断完善。吉尔吉斯斯坦不再是丝绸之路上的一个驿站,越来越多的中吉民众将对方国家作为旅行目的地。

    从乌鲁木齐向西飞行不到两个小时就能到达比什凯克和奥什。中国南方航空公司比什凯克办事处总经理刘毅告诉记者,作为国内唯一经营乌鲁木齐到吉尔吉斯斯坦航线的航空公司,南航不断增加上述两个航班密度,现在每天都有航班往来于乌鲁木齐和吉尔吉斯斯坦之间,客流稳中有升。

    “到中国去”已成为吉国潮流。南航比什凯克办事处工作人员塔纳说,很多人去中国三亚、香港度假购物,去北京、西安等城市旅游。他的一些朋友回来后对中国赞不绝口,甚至开始计划下一次的中国之行。

    在吉尔吉斯斯坦,从端上桌的美食,到口中说出的话语;从车轮下的公路,到一次次起降的航班,你可以随处找到中国元素,感受这里剪不断的中国情结。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001111476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