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互信推动合作 携手共创繁荣
2014-07-05 10:42: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自1992年8月中韩建交以來,双边关系每隔几年就会迈上新的台阶。1998年金大中总统访华,双方宣布建立面向21世纪的中韩合作伙伴关系。2003年卢武铉总统访华,双方宣布建立中韩全面合作伙伴关系。2008年5月李明博总统访华,双方宣布建立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是中国全球伙伴关系布局中一种高层级安排。如何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提升双边合作水平,是发展中韩关系面临的崭新课题。去年朴槿惠总统到中国进行了访问,习主席这次又访问了韩国。这两次互访大大提升了中韩两国之间的互信,推动双方共同构筑了前所未有的高水平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在两国联合声明中,中韩双方为伙伴关系增加了四方面的内涵,即“共同发展的伙伴、致力地区和平的伙伴、携手振兴亚洲的伙伴、促进世界繁荣的伙伴”。两国双边关系的内涵大大提升,从经济进一步扩展到政治,由两国关系扩展到引领亚洲发展和促进世界繁荣。习近平指出,“中韩关系正处在大发展的新起点上”,这意味着中韩两国关系具有了前所未有的广度和高度。

    中韩两国在发展伙伴关系的过程中,需要建立更加稳固的相互信任,并且在互信的基础上开展战略合作。在相互依存的世界当中,国家之间的交往不可能没有问题和摩擦。关键在于各国怎样看待这些矛盾和问题,以及如何去解决问题。如果一个国家把另一个国家当作朋友,把彼此的关系看作伙伴,那么在一些重要的问题上就可以彼此支持,相互包容,本着合作的态度一起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

    互信不仅体现在国家的交往过程中,同样也体现在高层领导人的关系中。国家领导人通常是外交的决策者,也是外交的最高执行者。国家最高领导人之间建立良好的互信关系,有助于从战略高度设定议程,统筹内政和外交,更有效地促进国家之间的友好关系。中韩两国在联合声明附件中明确指出,“两国最高领导人间的深厚信任和密切沟通是两国关系发展的宝贵财富”。在两国需要提高彼此互信的时候,如果领导人之间容易找到共同语言、达成共识,那么会大大地促进两个国家之间关系的发展。

    在两国互信不断加强的基础上,习主席的此次访问成果丰硕。在睦邻友好方面,两国关系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在经贸领域,两国在推进自贸区协定建立、人民币国际化和环境保护等方面取得了许多进展。在人文领域,两国在儒家文化圈范畴内增加了大量交流合作项目。在地区局势方面,两国提出了半岛无核化的四项共识和共同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倡议。

    所有这些告诉我们,国家之间不可避免会有利益上的矛盾,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上也可能存有分歧,但只要本着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的精神,培育共同利益,发展相互信任,那么不同社会制度和发展阶段的国家,完全可以找到一条合适的道路和平相处、共同发展,并为世界和平和繁荣作出应有的贡献。

    (外交学院中国外交理论研究中心主任高飞)

+1
【纠错】 责任编辑: 林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67139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