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中韩携手 共襄繁荣
2014-07-05 18:30:3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7月5日电(记者郝薇薇)千川汇海阔,风好正扬帆。

    7月3日至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韩国进行就任国家元首后的首次国事访问。一次走亲戚、串门式的访问,把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带入了“合作升级”的新通道。

    “极其少见”的外交礼遇,“超时一倍”的首脑会谈,一篇打动人心的署名文章与30分钟近30次掌声的大学演讲,一份顶层设计的联合声明与12项重要合作协议……习近平主席此访精彩纷呈,亮点不断。韩联社评论说,中韩关系进入全方位扩展的“政热经热”时代。

    中韩互为东亚善邻,有史地人文之缘、和平繁荣之需,中韩合作应需合缘,惠及自身,泽被亚洲与世界。习近平主席此访,将中韩关系推向更高水平,是中韩关系史上的新里程碑。

    此访中,习近平主席提出,中韩要做实现共同发展的伙伴、致力地区和平的伙伴、携手振兴亚洲的伙伴、促进世界繁荣的伙伴。“四个伙伴”的提出,符合中韩双方的实际需要,体现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极大丰富了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内涵,也为今后中韩关系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对肩负振兴重任的亚洲而言,中韩坚持互利合作,强化利益融合,是地区发展的助推器。

    作为两个曾深受贫困之苦的国家,中韩对发展有着迫切的诉求,对合作的发展红利有着真切的感受。此访中,两国元首就年底前完成中韩自贸区谈判达成一致,并共同见证在首尔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备忘录的签署。中韩都属于世界主要经济体,中韩贸易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双边贸易之一,中韩经济融合必将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推动亚洲开放融合发展大势。

    对面临安全挑战的亚洲而言,中韩坚持睦邻友好,增加相互信任,是地区和平的稳定器。

    作为两个曾饱受战争之祸的国家,中韩对和平有着强烈渴望,也最能从地区稳定中获益。习主席访韩,两国元首就朝核问题达成重要共识:一致强调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稳定的目标,遵守履行“9·19”共同声明,坚持推进无核化进程,为重启六方会谈创造条件。“4点共识”基调积极、内涵平衡,必将为推动半岛局势缓和与东北亚和平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当下,东亚地区秩序面临深刻调整,国与国关系更加复杂多变,中韩携手并肩、相向而行,将为本地区乃至国际社会树立国家关系发展的典范。追根溯源,它的基础就是摒弃过时的零和思维,不追求你少我多、损人利己,不搞你输我赢、一家通吃,以信相交,坦诚相见,聚同化异,义利双赢。

    在首尔大学演讲中,习近平主席面向韩国公众庄重承诺,中国将始终做一个维护和平、促进合作、虚心学习的国家。百金买屋,千金买邻,一个发展的中国不但是中韩合作难得的历史机遇,更是中国与周边国家共享的繁荣之机。

    “喜悦分给两个人会变成两倍的喜悦,痛苦分给两个人就各剩下一半的痛苦。”这是为北川中学募集善款的韩国全南第一高中校长写给中国同行的一段话。“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来自中韩民间的朴素思想恰是中韩合作的动力之源,也是活力亚洲当有的美好图景。

    一个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个是开创“国民幸福时代”、创造“第二汉江奇迹”的韩国梦,相信中韩两国可以有更开阔的眼界、更宏远的目标,以东方智慧把两个美好梦想融入更宏伟的亚洲梦,为地区乃至世界开创更美好的未来。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中韩友好合作的巨轮正乘风破浪,不断驶向和平与繁荣的光明彼岸!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1473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