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日民众抗议解禁集体自卫权 呼吁安倍先上前线
2014-07-04 09:09:49 来源: 京华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恭请首相先上前线”——30多年前日本一句著名的反战广告词,如今再度在网络上大量传播,被网民送给了首相安倍晋三,藉此抗议安倍政权一意孤行,通过解除集体自卫权决议。

  “恭请首相先上前线”是日本一本名为《广告批评》的杂志,于1982年登载的一张反战海报广告词,海报广告词和画面设计均由日本著名的广告制作人创作,在日本流传甚广。每当有当政者要把日本国民置于危险境地时,就会有日本民众用这句话表达对于当政者漠视民众利益的不满。

  一名在社交网络上引用“恭请首相先上前线”的日本网民说,“决定解禁集体自卫权的人是绝对不会上前线的,因为会被炸死,那到底谁上前线去牺牲呢?只有你和我。这是昨天(安倍内阁)刚刚决定的。”另一名持相同意见的日本网民说,“当政者仅凭个人喜好做决定,一旦发生什么事情,他们大不了辞职,而受苦受难的则是普通民众。”

  年长的日本民众对于战争的残酷性有着切身的感受,深知和平来之不易。一名1日当天在首相官邸外参加抗议解禁集体自卫权示威活动的日本老人说,自己有家人在战争中死亡,决不希望看到战争发生。现在,他又有亲戚是自卫队现役队员,一旦日本参与战争,他们将面临生命危险,并且整个日本都会非常危险。

  对未来有着美好憧憬的日本年轻人,也对解禁集体自卫权表示担忧。一名年轻的妈妈带着不满一岁的婴儿,顶着炎炎烈日参加了1日的抗议示威活动,她称为了孩子的未来,必须反对解禁集体自卫权。另一位年轻的妈妈在日本电视媒体的镜头前说,原本以为自己的孩子将来会过上比自己更好的生活,但如今日本却要变成可能卷入战争的国家,孩子们的将来让人担心。

  >>链接

  日本一市长欲起诉政府违宪

  京华时报讯据日本共同社3日报道,日本三重县松阪市市长山中光茂,当天就以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定表示,将违反保障国民和平生存权的宪法为由提起诉讼,要求法庭认定此举违宪。

  山中在记者会上介绍考虑起诉的理由,称“在愚蠢的为政者破坏和平之后,在一线过着普通生活的人们要重新获得和平是极为困难的”。山中强调,今后“将以一名地方首长和市民的身份积极开展(起诉)活动”。

  山中曾担任三重县议员,2009年1月首次当选松阪市市长,成为当时日本最年轻的市长,2013年连任。(钟欣)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61267089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