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朝鲜启动对境内日本人全面调查以寻求解决“绑架问题”

2014年07月04日 13:12:30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平壤7月4日电(记者杜白羽 郭一娜)朝鲜政府根据同日本政府达成的协议,于4日成立“特别调查委员会”并启动对境内所有日本人的调查,以寻求解决被认为是朝日关系改善的重要障碍之一的“绑架问题”。

    朝中社报道说,根据朝日政府间协议,日方于2014年7月4日发表公报,宣布解除针对朝鲜人员来往、汇款及携带现金限制等方面制裁;朝方则于同日成立“特别调查委员会”并启动对境内所有日本人的全面调查。

    报道说,“特别调查委员会”经朝鲜国防委员会特别授权,可以调查一切机构,必要时还可以随时动员有关机构和人员参与调查。朝鲜国防委员会负责安全事务的参赞兼国家安全保卫部副部长徐大河出任委员会委员长。

    “特别调查委员会”由国家安保部、人民保安部、人民武装力量部、人民政权机关等有关机构约30名干部组成;在中央设有日本人遗骸小组、在朝日本人及配偶小组、绑架受害者小组、下落不明者小组4个工作组。

    报道说,“特别调查委员会”在中央指挥体系下运转。调查在各领域同时并行,采用与有关人员进行面谈和听证、对有关地点开展实地调查等方法。为保证调查的客观、透明,委员会可在必要时邀请日方人员来朝访问。

    “绑架问题”指20世纪70年代末期朝鲜特工人员绑架日本人问题,被认为是阻碍朝日关系改善和发展的主要障碍之一。

    2002年9月,时任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访朝时,朝方对此正式表示“遗憾”并送回被绑架者及其子女,交回已故被绑架者遗骸和遗物。朝方认为,“绑架问题”已经解决。但是日方依然认为,这一问题并没有解决。

    今年5月29日,朝日两国政府宣布就重启“绑架问题”全面调查达成协议。本月1日,双方在北京举行政府间会谈。3日,日方决定部分解除对朝鲜的单边制裁,以作为对朝鲜配合日本重启“绑架问题”调查的回应。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1146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