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背景资料:大韩民国
2014-07-03 13:06: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7月3日电大韩民国位于亚洲大陆东北部朝鲜半岛南半部,东、南、西三面环海,首都为首尔。面积10.3万平方公里,人口约5000万,为单一民族,通用韩国语,50%左右的人口信奉基督教、佛教等。

  韩国是中国的近邻,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也曾饱受苦难和侵略。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韩国政府成功地推行以增长为主的经济政策,70年代之后正式走上发展经济的轨道,创造了“汉江奇迹”。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后,韩国经济进入中速增长期。产业以制造业和服务业为主,造船、汽车、电子、钢铁、纺织等产业产量均进入世界前10名。大企业集团在韩国经济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目前主要大企业集团有三星、现代汽车、SK、LG和KT(韩国电信)等。2013年韩国国内生产总值为1.3万亿美元,人均国民收入为2.6万美元。

  二次大战后,韩国长期以对美外交为主。20世纪70年代初开始推行门户开放政策。1988年卢泰愚政府上台后,大力推行“北方外交”,发展与社会主义国家关系。其后历届政府均推行积极外交政策,近年来基本形成了以韩美同盟为基轴,加强美、中、日、俄四大国外交,积极参与地区与国际事务的多层次、全方位外交格局。

  中国与韩国1992年建交后,两国各领域关系发展迅速。1998年建立面向21世纪的中韩合作伙伴关系,2003年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2008年5月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国是韩国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国,韩国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国。据海关总署统计,2013年中韩双边进出口总额为2742.5亿美元,增长7%。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21111441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