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专访英国驻华大使:中英经济合作找到前所未有的契合点

2014年07月02日 09:33:27 来源: 新华国际
分享到:

7月1日,英国驻华大使吴思田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 郭小天 摄

    新华网北京7月2日电(记者 张免 汤丹鹭)6月16日至18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赴英国举行中英总理年度会晤,并对英国进行正式访问。李克强总理率庞大经贸代表团旋风般访英,双方签署了总金额逾140亿英镑的投资协议,在英伦岛掀起了一股“中国热”。就李克强总理此次访问英国的成果、中英两国经贸和人文交流的状况以及英国投资环境等问题,新华网专访了英国驻华大使吴思田先生。访谈全文如下:

    新华网记者: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对英国进行了正式访问,强调进一步打造中英共同增长、包容发展的伙伴关系。您认为李克强总理此次访英之旅最大的收获,或者说,最大的亮点是什么?

    吴思田:这是一次非常成功的访问。我回到了伦敦全程陪同李克强总理。我个人认为访问中最有意思的一部分是李克强总理与英国女王在温莎城堡的会面。温莎城堡风景秀丽,李克强总理与女王在此会面是非常好的选择。

    李克强总理与英国首相卡梅伦的会面同样激动人心。英中两国的合作伙伴关系,把中国这个当今世界上最具活力的新兴经济体,与英国这个最具活力的成熟经济体结合起来。目前,英国的发展速度是德国的3倍,法国的5倍,几乎超越了世界上所有成熟经济体。所以,英国经济的发展充满了乐观与活力。把这一乐观与活力同中国相结合,预示着两国未来的发展潜力无可限量。因此,我们看到此次李克强总理访英时,两国签署了总金额逾140亿英镑的协议。

    我认为,李克强总理此次访英之旅最大的亮点集中在能源和金融领域。在石油、天然气方面,英中两国签署了巨额大单;在民用核能源方面,两国看到了未来深入合作的前景;中国在英设立首家人民币清算银行,标志着两国金融合作向前迈进了一大步。此外,英国还迎来大量来自中国的投资。而以上的亮点与成果,是建立在英、中两个充满活力的经济体的伙伴关系之上。

    新华网记者:有媒体报道称,中国企业对英投资呈“井喷”状态,您认为出现这一状况的原因是什么?英国在吸引外资方面有哪些优势?

    吴思田:首先,英国是一个开放的国家。一直以来,我们在向中国传达一种声音,就是英国拥有西方国家里最开放的投资环境。在过去的三到四年间,部分中国企业听到了这个声音,并开始到英国进行投资。在18个月间,英国迎来的中国投资量等于过去三十年的总和,这样的增长相当惊人。

    其次,如果一家企业追求品牌和商业国际化,那么将伦敦作为根据地是不二之选。越来越多想要走向世界的中国企业意识到了这点,开始进驻伦敦。欧洲仍是中国最大海外投资市场,而中国企业通过英国进入欧盟单一市场,是最好的途径之一。

    此外,英国还拥有透明、可靠以及稳定的投资环境。我们不偏袒任何人,对所有投资者都一视同仁。投资者可以清楚地了解他们的投资状况,进而对长期投资与资金安全充满信心。这也是为什么在过去几年中,中国企业对英投资呈“井喷”状态。

    新华网记者:去年卡梅伦首相成功访华,取得了一系列成果,特别是在两国经贸交流方面。据您了解,这些成果落实情况如何?

    吴思田:在卡梅伦首相去年12月访华后和李克强总理今年6月访英前的这段时间里,英中两国都做了很多努力。我想着重谈的是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访问伦敦,与英国外交大臣黑格举行中英战略对话。双方在此次对话中探讨了国际安全和外交政策等问题,对话领域涉及广泛,从伊朗局势到东亚安全,双方都进行了深入探讨。

    此外,两国还进行了非常成功的人文对话。英国卫生大臣、文化大臣以及科技大臣访问中国并会见了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可以说是英中两国教育、文化及科技领域的“盛事”,也是英中两国关系里重要的一部分。

    在经贸方面,两国也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5月,英国商务大臣凯布尔率商务团到访中国五个城市,令两国在数字产业、创业产业、先进制造业以及教育领域的合作向前迈出一大步。

    短短半年时间里,英中双方在多领域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的势头也相当迅猛。

    新华网记者: 英国是中国第一大教育项目合作伙伴,每年有超过10万名中国学子赴英留学,李克强总理在访问期间也谈到,未来五年将向英国派遣1万名公费留学生。对于不断增加的中国留学生,您有何看法?在这种情况下,贵国采取了或打算采取何种措施稳固教学质量?

    吴思田:首先,我们非常欢迎中国学生到英国求学。中国留学生是英国最大的留学生群体,这一状况已经维持了多年。诚如你所说,每年有超过10万名中国学子赴英留学,数量非常庞大,这一数量还在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这是我们非常高兴看到的。英国对中国留学生数量不设上限。

    至于对教学质量的担忧,我认为英国教育在国际上已经享有盛誉。英国有独立的教育质量保障系统和检测机构,会对英国大学的课程安排与教学质量进行评测。此外,国际上的评估机构对英国教育的打分非常高。全球高等教育调查机构QS去年在全球范围内调查了2万5千名雇主的意见,最后该机构给英国毕业生的评价为“最称职”。在QS评出的全球最好的十所大学中,有五所英国大学上榜。再加上我们有完善的教育体制保障,我对英国教育质量很有信心。

【点击进入视频】

   1 2 下一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11267000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