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晚班车:日本正式决定修改宪法解释解禁自卫权
2014-07-01 21:06:10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国际新闻晚班车(7月1日):日本正式决定修改宪法解释解禁自卫权

    7月1日,在日本东京首相官邸,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记者会上谈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案。当日,日本政府召开临时内阁会议,通过了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案,这意味着日本战后以专守防卫为主的安保政策将发生重大变化。新华社记者马平摄

    新华网东京7月1日电(记者刘秀玲 冯武勇)7月1日下午,日本政府召开临时内阁会议,通过了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案,这意味着日本战后以专守防卫为主的安保政策将发生重大变化。

    该内阁决议案推翻了日本历届内阁遵守的“自卫权发动三条件”,提出新的“武力行使三条件”:一、日本遭到武力攻击,或与日本关系密切国家遭到武力攻击,威胁到日本的存亡,从根本上对日本国民的生命、自由和追求幸福的权利构成明确危险;二、为保护国家和国民,没有其他适当手段可以排除上述攻击;三、武力行使限于“必要最小限度”。决议案称,在同时满足上述三个条件的情况下,允许日本作为“自卫”手段行使武力。

    这份决议案还将允许日本自卫队在“非战斗现场”对其他国家的军事行动进行后方支援,并要求对介于军事冲突与和平状态之间的“灰色地带”事态加强应对,简化下令出动日本自卫队的手续。决议案同时规定,在出动自卫队前会事先征求国会同意。

    不过,决议案的通过并不意味着日本自卫队可以马上行使集体自卫权。日本政府还需要对《自卫队法》等相关法律进行修改完善,相关法律将在今年10月举行的临时国会进行审议。如果相关法律获得通过,日本即使没有直接遭受攻击,也可参与针对他国的战争。  >>>点击详细

外交部回应日方解禁集体自卫权:不得损害中国安全利益

    针对日本政府通过有关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案一事,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日敦促日方切实尊重亚洲邻国的正当安全关切,慎重处理有关问题,不得损害中国的主权和安全利益。

    洪磊在当天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由于历史原因,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的政策动向历来受到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一段时间以来,日本执政当局一方面在历史问题上频频制造事端;一方面在军事安全领域采取前所未有的举措,使日本军事安全政策出现重大变化。人们不能不质疑日本是否要改变战后长期坚持的和平发展道路。“我们注意到日本国内对解禁集体自卫权也有强烈反对意见。”  >>>点击详细

韩政府称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须征得韩国同意  

    据韩联社1日报道,韩国外交部发言人鲁光镒就“日本政府决定修改宪法解释以解禁集体自卫权”一事表示,在没有征得韩国政府同意的情况下,韩国不允许影响朝鲜半岛安全和韩国国家利益的事情发生。

    鲁光镒说,韩国政府认为日本应坚持和平宪法的基本理念,在这一理念下讨论集体自卫权的问题。日本应努力消除周边国家因历史问题而产生的忧虑,并为区域内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  >>>点击详细

    东京数千人抗议解禁集体自卫权(组图)

    韩国民众集会抗议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

   1 2 3 4 5 6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卢鉴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051266974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