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日本正式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内阁决议案
2014-07-01 21:32: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东京7月1日电(记者刘秀玲 冯武勇)日本政府1日下午召开临时内阁会议,通过了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案,这意味着日本战后以专守防卫为主的安保政策将发生重大变化。

  该内阁决议案推翻了日本历届内阁遵守的“自卫权发动三条件”,提出了新的“武力行使三条件”:一、日本遭到武力攻击,或与日本关系密切国家遭到武力攻击,威胁到日本的存亡,从根本上对日本国民的生命、自由和追求幸福的权利构成明确危险;二、为保护国家和国民,没有其他适当手段可以排除上述攻击;三、武力行使限于“必要最小限度”。决议案称,在同时满足上述三个条件的情况下,允许日本作为“自卫”手段行使武力。

  这份决议案还将允许日本自卫队在“非战斗现场”对其他国家的军事行动进行后方支援,并要求对介于军事冲突与和平状态之间的“灰色地带”事态加强应对,简化下令出动日本自卫队的手续。决议案同时规定,在出动自卫队前会事先征求国会同意。

  日本政府称,决议案的通过并不意味着日本自卫队可以马上行使集体自卫权。日本政府还需要对《自卫队法》《周边事态法》等相关法律进行修改,相关法律将在今年10月举行的临时国会进行审议。日本防卫省已经决定设立以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为首的法制检讨委员会,并将于1日晚召开第一次会议,讨论修改相关法律问题。

  对于安倍政府通过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的行为,日本各界纷纷表示反对。日本各地近来接连爆发示威游行,要求首相安倍晋三下台,反对破坏和平宪法。

  日本社民党党首吉田忠智称这一行为是“否定立宪主义的暴举”;日本连结党党代表江田宪司抗议执政党在“密室协商”中决定事关安保的重大问题,实在“荒谬至极”;原内阁法制局长官秋山收认为,这种做法“令人羞愧”,宪法失去了意义;日本青森市市长鹿内博认为,安倍政权“否定了日本一直以来坚持的在和平宪法下为国际社会作贡献的做法”。

  自民党内部也出现了反对意见。原行政改革担当大臣、自民党国会议员村上诚一郎表示,此次通过内阁决议会给自民党带来沦为在野党的危险。

  日本舆论批评安倍政府在解禁集体自卫权问题上过于急切草率,也没有获得国民充分理解。舆论认为新的“武力行使三条件”内容抽象、弹性很大,在集体自卫权行使范围上表述暧昧,背离宪法第九条的精神,很可能使日本脱离一直以来坚持的专守防卫原则,甚至会对自卫队规模的扩大、人员募集产生影响。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子晖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221111409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