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媒体称美国反对韩参与筹建亚投行 顾忌中国影响力
2014-06-30 07:00: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本共同社28日援引美国政府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美方已经向韩国提出要求,希望其不参与中国倡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筹建事宜。

  报道说,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卡罗琳·阿特金森本月早些时候在美国会见一名到访的韩国政府高级官员,对韩方可能参与亚投行筹建表示担忧,反对其参与其中。

  中国领导人去年10月提出筹建亚投行倡议后,得到许多亚洲国家积极反响。今年1月24日,中国与10多个有兴趣的亚洲国家举行了第一次多边工作磋商会议。本月10日,筹建亚投行第三次多边磋商会在上海举行,来自22个亚洲国家的代表就筹建亚投行达成多方面共识,标志着这一为亚洲量身打造的基础设施开发性机构的筹建工作获积极进展。

  【顾忌中国影响力】

  共同社分析,美方私下极力反对韩国参与亚投行筹建,显然是为了遏制中国在亚洲地区日益增长的影响力。

  英国《金融时报》先前报道,亚投行将直接挑战亚洲开发银行。日本和美国是亚洲开发银行最大股东,分别持股15.7%和15.6%。自1966年以来,这家银行的行长一直由日本人担任。

  不过,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一名发言人接受共同社采访时没有提及上述原因,只是声称美方不确信亚投行在运营和债务管理等方面能够执行与亚洲开发银行一样的“最高标准”。

  美方官员说,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和财政部长雅各布·卢将在7月初举行的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就亚投行议题与中方交流看法。(徐超)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小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66862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