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否认“河野谈话” 焉能洗白日本强征慰安妇丑陋历史?
2014-06-28 09:07:46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最近,安倍政府公布“河野谈话”调查报告,称当年“谈话”出台受到韩国政府干预。此言一出,一石激起千层浪,遭到韩国、中国等亚洲邻国强烈反对。

    22日,继中国之后,韩国拟将日本慰安妇文献,申报世界记忆遗产。次日,韩国计划发行《日军慰安妇状况白皮书》,抗议日本调查。25日,韩国外交部称安倍政府试图伤害“河野谈话”。韩国甚至对日开打外交战,要求美国在历史问题上“管管日本”。

    1993年8月,时任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的河野洋平发表“河野谈话”,首次承认日本强征慰安妇并道歉。(资料图)

    同样,中国外交部23日斥责,日本二战期间强征“慰安妇”是反人道罪行,暴露了其不愿正视历史,淡化侵略的真实意图。菲律宾慰安妇组织25日在日本驻菲大使馆和菲总统府门前,抗议阿基诺三世访日,与安倍打的火热,却对慰安妇问题只字不提。

    日本二战时强征“慰安妇”当皇军性奴,不仅是日本民族之耻、全人类之羞,更是中韩等亚洲邻国的切肤之痛,是彻头彻尾的反人类罪行。中韩等亚洲邻国无数文献和图片,白纸黑字、言之凿凿,确认这段丑陋历史;更有无数健在的慰安妇奶奶,成为见证这段历史的“活化石”。

    1993年,时任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河野洋平发表谈话,承认日军强征“慰安妇”,并表示道歉和反省。“河野谈话”为日本历届政府所继承,成为日本在慰安妇问题上的官方立场。“河野谈话”发表时,二战结束已近50年,可以说,这已经是迟到的忏悔和谢罪。

    然而,时隔21年后,巧舌如簧的安倍及日本极右翼,口头上表示承认“河野谈话”,暗地却寻找各种借口,如缺乏证据、捏造事实等,质疑“谈话”可信度,试图采取迂回战术,淡化、掩盖侵略历史。

    在日本极右翼心目中,皇军是天皇体制的支柱,威武而伟大,是需要供奉在靖国神社里的“英烈”。指责他们残暴无人性,是对日本过去的彻底否定,是对日本“复古梦”的沉重打击。新加坡《联合早报》26日发表文章称,日本一批自诩为“爱国者”的学者,之所以“义愤填膺”,称河野洋平为“卖国者”,说明“河野谈话”确实有暴露到“慰安妇”问题的核心和真相,触犯了“大日本帝国”的最大忌讳。

    此外,安倍及日本极右翼的另一个小算盘是,通过篡改、抹杀历史,激起普通民众的“爱国”热情,在青年一代中宣扬,日本是没有丑陋往事玷污的“美丽国家”。他不断强化民众对日本国力的自豪感,宣扬日本二十世纪的行径,并未比其他殖民大国更恶劣。这严重背离日本战后谦虚、谨慎,不忘罪行的国际形象。

    同时,安倍政府还认为,国家安全问题,或者说狭隘的民族主义诉求,对执政党来说,比经济手段、社会福利更行之有效。没有不同利益集团的反对,无需做出具体的承诺,只需给民众一个谎言,安倍便可摇身一变,成为捍卫国家利益的英雄和政治强人。

    安倍以为自己不择手段的小聪明,可以掩盖真相,颠倒黑白、蒙蔽视听,实乃大错特错。战后的日本在“和平宪法”下,建立了不错的国际形象。安倍迫不及待的复辟民族主义,追求所谓的“正常国家”,实现其军事、政治“大日本帝国”野心,只能让世界重新认识、警惕日本。与日本今日重整经济、重建民众信心的主要任务,可谓背道而驰,将为日本未来发展埋下祸根。

    抹杀历史污迹,推卸战争责任,妄图洗白二战罪行,安倍及日本右翼的无德言行,不是为了日本的明天,而是害了日本的明天,将自己的国家更牢的钉在了历史耻辱柱上。这样的日本,焉能得到他国的尊重和信任,焉能有和平美好的未来?(文/徐倩)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6126682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