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开放包容的新丝绸之路通往互利共赢
2014-06-27 14:02: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乌鲁木齐6月27日电(记者潘莹)“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我们彼此交换,每人还是一个苹果;你有一种思想,我有一种思想,我们彼此交换,每人可拥有两种思想。”对2000多年前的古丝绸之路沿线居民而言,这是一条既交换“苹果”又交换“思想”的互利共赢之路。

  如今,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大背景下,开放包容的新丝绸之路能更好推动沿线各国人民友好交往,促进不同种族、信仰、文化之间和谐相处,给沿线各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和好处。这一点近日获得诸多中外专家和学者的高度认可和肯定。

  26日至27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研讨会在乌鲁木齐举行。来自中国、俄罗斯、印度等20余个国家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就“丝绸之路:过去、现在和未来”“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两大议题,展开热议。

  吉尔吉斯斯坦战略研究所所长塔兰特·苏尔丹诺夫说,中吉关系具有坚实的基础,有上千年的历史。中国国家领导人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在吉尔吉斯斯坦得到积极回应。我相信,吉尔吉斯斯坦将会为发展该提议贡献自己的力量,调动地区资源,致力于保障地区居民体面的生活,提高他们的福祉。

  《白俄罗斯思想库》杂志主编瓦季姆·基金认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是合作的倡议和发展的概念。一方面,丝绸之路经济带继承着古丝绸之路开放的优良传统,另一方面,它也借鉴了亚洲国家开放的区域主义经验。这些使之充满吸引力。

  瓦季姆·基金认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并不是从零开始,而是在已有合作的基础上形成,同时又是对已有合作的延续。中国和欧亚经济同盟的代表们可以将这两个项目进行对比,并将它们放在一起,那么就会达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曾任埃及驻华大使的穆罕默德·贾拉尔说,中国对阿拉伯世界和非洲的经济发展贡献巨大,同时中国也得到了工业发展所必需的石油、天然气和自然资源,并从中东和非洲的广大市场受益。所有这些都建立在共同利益和互惠互利的原则上,是一种双赢的关系。

  穆罕默德·贾拉尔说,中国传统上不是殖民国家,如果以历史预测未来,中国未来也不会是殖民势力。中国过去热衷贸易而非扩张,将来也会继续通过对话、贸易和投资建立世界文明,巩固全球化,并通过软实力而非硬实力构建和谐世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是中国与世界,尤其是与中东国家,建立和平互惠关系的伟大创新。

  中国商务部的统计数据表明,过去十年,中国与经济带沿线国家贸易额年均增长21%,高于同期中国外贸总体增速6个百分点,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比重从9%提高到14%。

  经过多年的共同努力,古老的丝绸之路如今重新焕发新的生机活力。2013年,中国与丝绸之路经济带陆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贸易总额达6000多亿美元,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量的15%左右。

  中国已成为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乌克兰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塔吉克斯坦的第三大贸易伙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1351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