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空难中一条乘客性命值多少?
2014-06-25 09:00:22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6月25日电(记者 赵小娜)马航370客机从失去联系至今已有100多天。目前,海底搜索设备“蓝鳍金枪鱼”已经完成了水下核心区域的搜索范围,仍然一无所获。根据澳方协调中心安排,水下搜寻将继续并扩大范围。

    随着事态的发展,针对空难事件的赔偿事宜也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到底一条乘客的性命值多少?家属能够得到多少的赔偿金?这些或许是空难发生后值得人们探究的。依据蒙特利尔公约,即就是马方所说的国际惯例,答案是17.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09万元),但法律诉讼却有可能导致非常不同的结果。

资料图:学生为马航失联客机上的生命祈福 新华社发 骆善新 摄

     蒙特利尔公约简介

    记者就空难赔偿一题采访了澳大利亚第一华人律师、AHL法律的首席律师沈寒冰。他说,根据蒙特利尔公约,17.5万美元的赔偿只是第一阶段的赔偿,后面还有第二阶段的赔偿。但是,乘客家属并非能够轻松拿到这两笔赔偿,这场法律诉讼由于各种复杂而具体的原因,将会是旷日持久的。

    根据沈律师介绍,以前的航空器发生失事或造成人身伤害,是根据华沙公约来进行赔偿的。但是华沙公约签订以后,里面放了很多补充文件,补充文件多达40多个赔偿标准,非常繁琐,而后就立了新的公约,叫做蒙特利尔公约,于2003年通过。华沙公约的赔偿较低,因此有些国家,尤其是经济比较落后的国家则没有签署蒙特利尔公约,那在发生空难时,这些国家依然按照华沙公约来赔。目前,中国和马来西亚都是蒙特利亚公约的签约国,因此对于目前发生的马航事件来讲,将会以蒙特利亚公约来进行赔偿。

    第一阶段赔偿

    空难赔偿主要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只要是买票了是乘客,不管他有没有身份(其中有些乘客可能持有假护照),只要人在航空器上,他得到赔偿的第一个梯次是17.5万美元。

    “这里面很多人有误解,以为买了票在飞机上,如果死亡了就可以拿到17.5万美金的赔偿,这是错误的。关于第一阶段的赔偿,乘客有举证的责任,即必须证明你的损失达到或者超过17.5万美元,在这个情况下,你才可以拿到17.5万美元,”沈律师说。

    那么,如何证明乘客的损失达到或者超过17.5万美元,沈律师对此表示,这与个人赚钱能力的损失密切相关。他说,“比如说这个人大学毕业后,开始做了工程师,但空难时,他并没有工作,处于失业状态,又或者上一个职业他刚好辞职了,处于休息阶段,那在这个时候,举证时就要证明他有这样一个挣钱的能力。因为一个人的挣钱能力,在空难里其实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此次马航370航班上的乘客以“80后”和老年人居多,沈律师认为,对于年轻人来讲,年纪越轻,工资越高,这类人群的举证责任很容易达到17.5万这个标准,但是针对老年人、婴儿,或者丧失赚钱能力的人来讲,这类人群的举证责任将很难达到标准,因而无法全额拿到这笔赔偿。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免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6683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