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家学者盘点李克强总理出访英国希腊新成果
2014-06-23 09:50:4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李克强总理于6月16日至21日赴英国举行中英总理年度会晤,并对英国、希腊进行正式访问。此访是中国总理3年来首次访问英国和希腊,也是新一届中国政府领导人首次访问两国。22日,前驻希腊大使杜起文,商务部研究院院长霍建国,中国人民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王义桅做客中国政府网,深入解读总理出访的重要意义,并一一盘点所取得的新成果。

  总理访希对中希关系发展产生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杜起文表示,总理出访希腊把中希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和合作推到了一个新的、更高的发展水平,两国发表了关于此次访问的联合声明,达成互设文化中心的协议,并且宣布2015年是两国海洋合作年。访问期间双方还签署了涉及经贸、海洋、海运、文化、科研、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等领域合作协议和商业性合作合同。此次出访是一次非常富有成果的访问,将对今后一个时期中希关系的发展产生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总理在希腊发表演讲方面,杜起文表示,演讲主要阐述了中国的海洋观,中国正处在迅速崛起的过程中,世界上各方也很关注中国怎么走和世界上其他大国不同的崛起之路,中国的崛起给世界各方带来的是什么,在最近一段时间中,在东海和南海问题上中国和有些国家的争端有所升温,那么中国的有关政策、中国的海洋战略的理念是各方所高度关注的。在希腊,总理发表了努力建设和平、合作、和谐之海的演讲,确实是抓住了大家所关注的问题。

  总理访英让英国真正了解中国发展、治国理念

  霍建国表示,总理在英国智库的演讲反响较大,语言很智慧,思想也有很多火花,让英国能够真正了解中国的发展、治国理念,以及对待国际事务的基本态度,同时也能够更准确地把握中国领导人的理念,中国外交的理念,包括针对全球经济、双边合作、国际事务的理念。中国现在在很多场合需要把国家经济治理、大国外交的基本理念阐述清楚,这样才能使得外界能够更清晰地看到中国整个政策的轮廓以及所追求的目标。

  王义桅表示,英国是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中英之间在全球合作上有很大共同点,希腊是欧盟轮值主席国,中希在维护地区和平上也有很大合作。从经济增长上看,英国的经济增长仅次于德国,英国需要借助中国的力量确保增长态势,而中国要保持每年的中高速增长也必须借助英国在金融上的优势地位。在改革方面,中国在全面深化改革,英国、希腊也在改革,改革则需要要借助对方的力量,所以英希与中国是和平的伙伴关系。

  英希与中国关系互补 相互借力

  王义桅表示,我国对欧外交是中国外交的一个亮点,并且亮点中对英外交和对希外交又是亮点中的两大亮点,因为中欧关系互补很强,英国抓住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机遇帮助英国树立竞争优势,希腊从欧债危机走出来,但目前显然还存在一些困难,中国在欧洲希腊主权债务危机上做了很大援助。而中国在新一轮参与国际竞争中需要在金融上借助英国的力量,在海运上需要借助希腊的力量,所以这两个国家和中国的关系非常互补,相互借力。

  英国在大国里对中国是最友好的,英国具有战略眼光,可以通过历史观看中国。希腊人民对中国的友好很大程度上是出于对文明的相互欣赏和借鉴,了解中国发展在人类文明历史上的意义。此次出访是中国和西方关系从人文和政治互信乃至对建设更加美好文明世界的理念的阐述,意义已经超过了中欧关系。(陈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66577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