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糜振玉中将为首批“国家安全教育示范基地”开讲第一课
2014-06-23 09:10:08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国家安全政策委员会副会长、军事科学院原副院长糜振玉将军,为首批“国家安全教育示范基地”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县栟茶高级中学授课。 缪艺星 摄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国家安全政策委员会副会长、军事科学院原副院长糜振玉将军,为首批“国家安全教育示范基地”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县如东高级中学授课。 徐倩 摄

    新华网如东6月23日电(记者 徐倩)“习近平提出要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国家安全政策委员会副会长、军事科学院原副院长糜振玉中将,20日和21日在首批“国家安全教育示范基地”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县如东中学和栟茶中学,这两所高中的第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上,语重心长向高中生们提出告诫。

    一个月前,“国家安全教育示范基地”启动仪式在江苏省如东县举行。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国家安全政策委员会为如东、栟茶这两所高级中学授牌,这是我国首批在中学建立的“国家安全教育示范基地”。

    在授课中,糜振玉以“国家安全概述”为题,从国际到国内、从历史到现实,全面深刻的剖析了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国家安全的概念和国家安全的重要性;二是国家安全形势及成立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三是国家安全体系、总体国家安全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安全道路;四是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主要职责和工作原则。

    糜振玉说,习近平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进行第十四次集体学习三次会议上,论述了“国家安全”的重要性,指出“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邓小平也曾指出:“国家主权和安全要始终放在第一位。”一个“头等大事”,一个“要始终放在第一位”,充分说明了国家安全对国家的极端重要性。

    糜振玉全面、精辟地总结了当前中国国家安全面临的外部和内部形势。他认为,中国外部的国家安全威胁主要来自美国和日本,其安全威胁可以概括为六个方面:一是在军事上构筑对华战略包围圈。二是在政治上阻碍大陆与台湾统一。三是在经济上推行由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战略伙伴协定。四是在意识形态领域,增大“西化”中国的力度。五是海上安全威胁。最近两年,美国和日本、菲律宾、越南在东海和南海挑起事端,严重威胁我海上主权和安全。六是网络安全威胁。美国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网络窃密者,也是中国网络的头号攻击国。

    其中,糜振玉重点分析了海上安全威胁。他说,最近两年,美国和日本、菲律宾、越南在东海和南海挑起事端,威胁中国海上主权和安全。这是中国当前面临的最现实、最严重的安全威胁。同时,海上安全威胁有一些新特点值得关注。一是延续性。自2010年美国实施“亚洲再平衡”战略以来,东海、南海的安全威胁,至今从未间断过。二是联动性。美国和日本联合菲律宾、越南在东海、南海两个方向,同时发动对中国的安全挑战,互相配合,互相呼应,联动效应明显。三是联盟性。来自海上的安全威胁,不是一个国家,而是美、日、菲、越四个国家,美日、美菲是结盟国家,越南虽然没有与美、日、菲结盟,但越南在南海闹事、发难,美日为之站台、打气,菲律宾与之配合,在行动上有加盟的性质。

    糜振玉强调,中国海上维权斗争将是长期的,国家安全面临的现实威胁将呈上升趋势。特别是安倍政府一直谋求解禁日本集体自卫权。一旦自卫队集体自卫权解禁被通过,必将助长日本军事冒险活动,中日发生擦枪走火的军事冲突,可能性将增大,我国必须做好应对的各种准备。

    谈到内部的国家安全形势,糜振玉认为,在内部,国家安全形势突出的是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问题。特别是近些年来,西藏、新疆的分裂势力的暴力恐怖活动,严重影响了我国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此外,一些受到境外敌对势力支持的人士和社会组织,还利用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和通信手段,作为寻衅滋事和扩散升级社会矛盾的重要渠道。在境内外,在一些别有用心的势力策划和推动下,一些传言、谣言、谎言在网络上快速传递,扰乱人心。这些都给我们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增加了难度。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61266571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