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全国首批“国家安全教育示范基地”开讲第一课
2014-06-22 10:00: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国家安全政策委员会副会长、军事科学院原副院长糜振玉将军,为首批“国家安全教育示范基地”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县如东高级中学授课。 新华网 徐倩 摄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国家安全政策委员会副会长、军事科学院原副院长糜振玉将军,为首批“国家安全教育示范基地”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县栟茶高级中学授课。 缪艺星 摄

    新华网如东6月22日电(记者 徐倩)全国首批“国家安全教育示范基地”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县栟茶高级中学和如东高级中学,20日和21日先后迎来了国家安全教育的第一讲。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国家安全政策委员会副会长、军事科学院原副院长糜振玉将军,为两所中学的2000多名高中生授课。

    一个月前,“国家安全教育示范基地”启动仪式在江苏省如东县举行。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国家安全政策委员会为如东、栟茶这两所高级中学授牌,这是我国首批在中学建立的“国家安全教育示范基地”。

    糜振玉在授课中高度评价这项活动,认为此举是贯彻落实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习近平主席关于“加强对人民群众的国家安全教育,提高全民国家安全意识”指示的一项实践活动。两所高级中学率先在全国开展国家安全教育,起到开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先河的作用。最近,北京第八中学、第九中学、四川的邛崃中学等很多中学都来联系,希望成为“国家安全教育”的示范基地。

    糜振玉以“国家安全概述”为题,从国际到国内、从历史到现实,全面深刻的剖析了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国家安全的概念和国家安全的重要性;二是国家安全形势及成立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三是国家安全体系、总体国家安全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安全道路;四是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主要职责和工作原则。

    其中,糜振玉重点剖析了当前国家面临的外部和内部安全形势,认为我国外部的国家安全威胁主要来自美国和日本,包括军事上构筑对华包围圈、经济上推行TPP,海上安全威胁、网络安全威胁等;而内部国家安全形势突出的是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问题。特别是近年来,西藏、新疆分裂势力的暴力恐怖活动、境外敌对势力在网络上造谣、传谣扩散升级社会矛盾等。

    在两所中学先后两场,每场近2个小时的讲授中,83岁高龄的糜振玉将军始终声音洪亮、思路清晰、激情满怀。学生们用求知若渴的眼神,凝望这位银发苍苍却精神矍铄的老人,被他的爱国情怀和对国家安全高度重视深深打动,为他深刻到位的分析爆发出阵阵掌声。

    栟茶高级中学校长王东宁说,古往今来,一朝百姓所求的最高境界就是国泰民安。国家安全是国家的命脉。中学生要进一步增强国家安全意识,提高有效预防和辨别能力,充分认识国家当前安全形势,树立居安思危的意识,怀抱对国家的忠诚,坚定报效祖国的信念,为实现中国梦、人生梦、安全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如东高级中学校长王继兵说,学校的课程结构决定学生的能力和素质。纳入国家安全教育,是期待课程有更丰富的内涵,学生在此方面有更深刻的涵养。希望如东中学的学生未来走入工作岗位后,和其他人有所不同,在国家安全教育领域获得的营养更丰富,有更强烈的国家安全意识,更广阔的国家安全视野,更丰富的国家安全知识,更有力的国家安全担当。

    如东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于立忠说,今年是中日甲午战争爆发120周年,也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一百周年。他号召学生们能利用即将到来的暑假,认真学习中国近现代历史,以便全面深刻理解国家安全方面的内容,增强自己的爱国情怀和历史责任感。

    授课结束后,糜振玉将军分别与两所中学的学生代表,在学校食堂共进午餐、共同交流。

   1 2 3 4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61266529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