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背景资料:希腊共和国
2014-06-19 22:37: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6月19日电

背景资料:希腊共和国

    希腊共和国位于巴尔干半岛最南端,北同保加利亚、马其顿、阿尔巴尼亚相邻,东北与土耳其的欧洲部分接壤,西南濒爱奥尼亚海,东临爱琴海,南隔地中海与非洲大陆相望,首都为雅典。希腊国土面积约13.2万平方公里,人口约1081万,其中98%以上是希腊人。官方语言为希腊语,东正教为国教。

    希腊是西方文明的发祥地。古希腊在音乐、数学、哲学、文学、建筑、雕刻等方面都曾取得巨大成就,出现了一大批文化和艺术大师,包括剧作家阿里斯托芬、幼里披底斯,哲学家苏格拉底、柏拉图,数学家毕达哥拉斯、欧几里德,雕塑家菲迪亚斯。希腊还是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发源地。

    希腊工业基础较薄弱,规模较小,技术较落后。海运业发达,与旅游、侨汇并列为希腊外汇收入三大支柱。农业较发达,工业主要以食品加工和轻工业为主。2009年底以来,希腊遭遇严重的债务危机,经济陷入困境。为应对危机,希腊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紧缩政策。

    希腊积极促进和维护欧洲一体化进程,依托欧盟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安全是希腊外交政策的根本出发点;重视发展与包括中国和印度在内的亚太国家关系,希望通过加强经贸合作,从中、印等国经济快速发展中获益,服务希腊经济的发展目标。

    中国与希腊1972年6月5日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2006年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近年来,两国贸易发展较快。2013年中希双边贸易额为36.5亿美元。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钱中兵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11228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