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李克强总理访希将为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新动力
2014-06-19 12:57: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访希腊副总理兼外长韦尼泽洛斯

    新华网雅典6月19日电(记者刘咏秋 陈占杰)在李克强总理正式访问希腊前夕,希腊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韦尼泽洛斯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说,这次访问在一个“非常吉祥”的时刻进行,它注定将为两国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新动力。

    韦尼泽洛斯说,中国和希腊都是文明古国,深厚的传统使两国人民自然而然地互相尊重、欣赏和喜爱。两国的政治和文化关系非常牢固,双方在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海运等领域有着共同利益。

    他说,希腊正在摆脱债务危机,一系列的改革使希腊成为商务和投资的热土,李克强总理这次访问的时机“非常吉祥”,它反映出两国扩大和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共同愿望,将使两国业已十分牢固的关系进一步加强。

    韦尼泽洛斯说,访问期间,两国将签署多份双边协议,访问的一系列具体成果将促进双方日益加强的伙伴关系,“这注定将为我们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新动力。”

    他表示,目前,比雷埃夫斯港已经成为希中合作的典范。在中远集团的管理下,该港已经成为欧洲发展最快的港口之一。双方在海运领域的合作规模巨大——一半以上的中国进口原油和其他进口原材料通过希腊货船运输。

    韦尼泽洛斯说,中国企业在希腊的运营,是在困难时期对希腊经济的信任投票,也给数千名高素质的希腊人提供了工作岗位。中国企业在希腊的成功给其他国家的投资者起了很好的示范作用。他认为,希中两国在投资、基础设施建设、运输、商务等领域有着巨大的合作潜力。

    目前希腊正在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在谈到希腊作为主席国为推动欧中关系所发挥的作用时,韦尼泽洛斯说,欧盟和中国的日均贸易额超过10亿欧元,“希腊把自己看作是中国在欧盟内的‘大使’,双方经济合作的空间非常广阔。”他表示,希腊愿意在欧盟层面继续加强与中国合作,减少双方合作的壁垒,从而发挥双方真正巨大的投资潜力。

    在谈到国际关系时,韦尼泽洛斯说,希腊感谢中国在塞浦路斯问题上的一贯立场,双方在联合国框架内和各种欧中会议上保持着磋商。他说,李克强总理访问期间,双方将签署谅解备忘录,其中将包括海洋环境和海洋法方面的内容,它们是中国和希腊作为海运大国可以发挥重要作用的关键性全球问题,这种合作将造福于国际社会。

    韦尼泽洛斯表示,希腊欢迎更多中国人来访,也鼓励更多的希腊游客和企业家前往中国。他说,旅游是希腊的支柱产业,更多的中国人来希腊,不仅将刺激希腊的经济发展,也将加强两个辉煌的古老文明之间的联系。

+1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1721111220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