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博物馆跨区域合作让“丝绸之路”更完整

2014年06月15日 15:39:53 来源: 新华网

(新丝路 新梦想)博物馆跨区域合作让“丝绸之路”更完整

    新华网兰州6月15日电(记者白阳 王艳明 马峥)新疆阿斯塔纳古墓群出土的丝绸,宁夏固原李贤夫妇墓出土的玻璃碗,甘肃靖远黄河渡口出土的罗马鎏金银盘……这些丝绸之路交流史上的“见证者”和“亲历者”,如今随着跨区域的博物馆联展,又重新把丝绸之路连成了“线”。

    《丝绸之路——大西北遗珍》正在甘肃省博物馆展出,浓缩千年时光,跨越万里地域的丝绸之路盛景,通过一件件珍品文物,又“完整”地展现在观众面前。

    甘肃省博物馆馆长俄军告诉记者,该展览是陕西、甘肃、宁夏、青海及新疆西北五省区博物馆及文博单位首次整合馆藏资源,汇集了西北五省区近50年来考古发现中最具有代表性的顶级珍藏。展品包括瓷器、金银器、丝织品、壁画、简牍、石造像塔等丝绸之路上的245件(组)珍贵文物,其中国家一级文物144件(组)。

    据悉,从2012年至今,该展览已在陕西历史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深圳市博物馆、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等9个地区进行了巡展,累计观众超过600万人次。甘肃展览期满后,还将配合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前往北京进行展出。

    博物馆作为展示和传承历史文化的殿堂,长期以来存在着地区、行业、层级上的分割,没有连成线、形成面,人们要想从一家博物馆看到横亘亚欧的丝绸之路全貌,几乎没有可能。

    “我们就要通过这种‘资源整合’,让中国的丝绸之路通过馆际之间的合作与交流,以最完整的形态展现在世人面前。”俄军介绍,2010年9月,甘肃省博物馆联合国内23家博物馆共同发起成立中国博物馆协会“丝绸之路”沿线博物馆专业委员会,成员单位囊括了绿洲丝绸之路沿线博物馆、草原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及茶马古道所涉及地区的博物馆。

    记者了解到,随着“丝绸之路——大西北遗珍”展览影响力的不断扩大,丝绸之路沿线博物馆的跨省区合作模式也日渐成熟。2013年10月,汇集45家博物馆300余件精品文物的“丝路帆远——‘海上丝绸之路’文物精品七省联展”在福建博物院启幕。展览涵盖海上丝绸之路的经济文化交流、航海术、造船术等领域,是我国文博史上最大规模的“海上丝绸之路”文物精品展。

    “丝绸之路不仅是地理概念,更是文化杂糅之所,文物就是这段历史的见证。我们希望通过这种馆际跨区域合作,改变丝路文物零散分布的现状,全景式地展现丝绸之路上东西方文化交融碰撞的过程。”俄军说。

    据了解,中国博物馆协会“丝绸之路”沿线博物馆专业委员会又筹备了新的跨区域联合展览——“草原丝绸之路”展,并已完成了展览大纲,同时,“茶马古道”联合展览也在积极筹备中。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1149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