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俄美乌总统在诺曼底谈啥?
2014-06-08 07:10:52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6日,19国领导人参加诺曼底登陆70周年纪念仪式。俄罗斯总统普京与乌克兰新任总统波罗申科全程零交流,擦肩而过无视对方。

  新华社电 俄罗斯总统普京6日在法国诺曼底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交谈。这是乌克兰危机爆发、俄美关系恶化以来两人首次“面对面”。同一天,普京还与定于7日就职的乌克兰当选总统彼得罗·波罗申科首次会面。

  波罗申科:好的开始

  波罗申科与普京握手,交谈大约15分钟,讨论乌克兰局势和两国关系。“谈得不轻松,”波罗申科在会面结束后说,“当我提及克里米亚问题,对方反应不悦。”不过,“对话已经开始,是好事,”他说。

  波罗申科在5月25日举行的乌克兰总统选举中获胜,定于6月7日宣誓就职。乌克兰时任总统维克托·亚努科维奇2月在反对派示威中被议会罢免职务并出走俄罗斯后,俄方指责乌克兰反对派“政变”。

  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说,普京与波罗申科讨论俄罗斯如何承认乌克兰选举以及化解乌克兰紧张局势的措施。“(交谈)时间不长,但是足够传达信息,”奥朗德告诉法国媒体。

  路透社以一名不愿公开身份的法国高级官员为消息源报道,两人还讨论了波罗申科就职演说的关键内容。“如果一切顺利,他们周一(9日)将再次交谈,以保持接触。”波罗申科说,一名俄方代表将抵达乌克兰,双方8日开始讨论化解危机的“初期步骤”。波罗申科预计,化解危机方案落实的“可能性大”。

  “所有问题都很棘手,”他返回乌克兰前告诉美联社记者,“但是,我们将全力以赴以达成我们自己设定的目标,将于周日开始谈判。”

  普京:先展“诚意”,再谈关系

  克里姆林宫方面说,普京与波罗申科在交谈中都同意,应“尽快结束”乌克兰东部武装冲突,乌克兰政府军和“乌克兰联邦制支持者”都应停止敌对行动,以政治途径和平解决是唯一出路。

  普京告诉俄罗斯媒体,他“欢迎”波罗申科的立场,即必须立即结束乌东部流血冲突。“他有一套计划……他快速向我做了解释。我不能确定(计划)在实际中如何落实,但是总体而言,它的方向正确。”

  普京要求乌方展示“诚意”、停止“镇压行动”,从而可为“我们在其他领域的关系,包括经济关系创造条件”。

  俄乌关系恶化后,俄方取消了对乌供应天然气的优惠价格,催促乌方偿还所欠气费;乌方则指责俄方“经济侵略”。

  普京说,他与波罗申科交谈期间没有讨论天然气供应价格,“但是我知道,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与他们的乌克兰伙伴已经接近达成一项明确的合同”。

  奥巴马:改善美俄关系有条件

  普京在诺曼底还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非正式会面。克里姆林宫说,双方讨论乌克兰局势以及乌东部危机,都赞成“尽快”结束暴力和军事行动。这是乌克兰危机爆发后俄美总统首次面对面交谈。

  普京告诉俄罗斯媒体,“交换意见是非常积极的事”,与奥巴马的交谈“颇具实质性”。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本杰明·罗兹说,奥巴马在交谈中就消解危机向俄方提出多项要求,即承认波罗申科为乌克兰合法总统;停止支持乌东部民间武装;停止向乌民间武装提供武器和物质。

  罗兹说,奥巴马告诉普京,如果俄方不能满足上述条件,“将进一步陷入孤立”。反之,“如果俄罗斯抓住机会,承认基辅新政府并与之合作,将可能为缓和紧张局势开辟道路”。奥巴马早些时候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夜间新闻》节目采访时也提出这类条件,同时向俄方抛出“胡萝卜”,说“如果俄罗斯开始依照国际基本准则行事,我相信,美俄关系将会改善”。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雷曼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61265908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