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波罗申科:乌克兰危机终结者?
2014-06-07 18:25: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6月7日,在乌克兰首都基辅,乌克兰当选总统波罗申科手举刻有国徽的印章。新华社发(乌克兰总统府提供)

  新华网基辅6月7日电(记者张志强)乌克兰当选总统波罗申科7日宣誓就职。目前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部分地区战火纷飞,政府军同民间武装的冲突愈演愈烈。长达半年多的动荡局面令乌克兰经济严重滑坡,人民生活受到严重影响。乌克兰民众迫切希望改变现状,把国家恢复和平与稳定的希望寄托在波罗申科身上。

  面临哪些严峻挑战

  波罗申科就任总统后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尽快解决东部地区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闹独立的问题。东部问题不解决,乌克兰就会始终处于分裂状态,这既影响政治稳定,又不利于经济发展。

  除稳定东部局势以外,乌克兰新总统面临的挑战还包括如何克服经济危机。乌克兰现在陷入了一个怪圈:动荡的形势导致经济下滑,经济下滑影响人民生活并加重了他们对政府的不满,而这种不满情绪又在东部转化为对民间武装的支持并导致动荡加剧。由此可见,乌克兰经济危机已经超越经济范畴,需要出“组合拳”。

  能否化解东部地区危机

  波罗申科在总统选举获胜后首次发表讲话时就明确表示,他要给乌克兰人民带来和平。日前他又表示,准备提出和平解决东部危机的计划,要让东部地区的代表参加对话。

  从波罗申科近期的表态来看,他所指的对话对象不包括民间武装。他认为,这是一群“恐怖分子”,必须坚决打击和消灭,乌临时政府发动的“反恐行动”不仅不能停,还要加大力度,力求速战速决。而乌克兰东部地区的主流民意是冲突双方停火、通过谈判解决问题。如果波罗申科政府坚持不与武装分子谈判、要用武力消灭他们的强硬立场,和平解决东部危机可能将成为一个难以实现的美好愿望。

  如何调整对俄政策

  乌克兰新领导人坚定地选择了欧洲一体化方针,西方对此表示欢迎和支持。与此同时,乌俄关系已经降到两国独立以来的最低点。波罗申科意识到,外交方面“一边倒”对乌克兰弊大于利,必须使乌俄关系正常化。他明确指出,如果没有俄罗斯的配合,难以解决乌克兰东部问题。

  日前,波罗申科已经与俄总统普京在法国进行了简短会谈。波罗申科政府今后还须在政治和经济等多个领域调整对俄政策,努力保持正常的国家关系,从而为乌克兰的安定和发展创造条件。

    波罗申科就任乌克兰总统

    俄呼吁乌克兰当局迈出国内谈判第一步

    波罗申科提和平计划 乌克兰面临走出困境新节点

    新闻人物:乌克兰新总统波罗申科

    乌克兰大选:波罗申科获胜意味着什么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朋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81111031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