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G7 欲孤立俄罗斯 恐没那么简单
2014-06-05 16:59:03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4日,七国集团(G7)领导人在布鲁塞尔会谈后发表声明,称随时准备加强对俄制裁。

    为期2天的西方七国集团(G7)峰会4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这是俄罗斯17年来首次被排除在外,外界普遍认为七国集团希望借机孤立俄罗斯。然而,俄罗斯总统普京虽不在会上,但此次峰会上,俄罗斯无论如何是绕不开的重要话题。欧洲对俄能源的依赖,决定了G7声明威胁制裁俄罗斯也只是“纸上谈兵”,西方想借机制裁、孤立俄罗斯,恐怕既不会那么简单,更不会那么容易。

    今年3月,克里米亚公投后回归俄罗斯后,西方七国集团成员国领导人抵制原计划于6月份在俄罗斯索契召开的八国集团(G8)峰会,并将俄罗斯逐出G8,这才有了此次“另起炉灶”的G7峰会。

    有报道说,此次西方七国集团峰会的主题仍是“乌克兰危机”,虽然乌克兰在上个月总统选举中选出了新总统--波罗申科,但乌东部地区的流血冲突至今仍未停止,地方武装力量依旧壮大。西方七国集团领导人在布鲁塞尔会谈后发表声明,敦促俄罗斯停止“破坏乌克兰东部稳定”的行动,否则将会面临更严厉的制裁。

    虽然这次峰会对外发出了这样的威胁性声明,然而其内部并非铁板一块。可以将G7成员分为两派,一方面是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这些与俄罗斯有较广泛合作且较为依赖俄罗斯天然气的欧盟国家;另一方面则是摇旗呐喊并努力推动对俄实施制裁的美国、加拿大和日本。欧洲与俄罗斯之间密切的贸易和投资关系无法忽视,更不要说俄罗斯手中掌握着欧洲三分之一油气的阀门,可见要推动G7联手出台更多更严厉对俄制裁的可能性不大,上述声明或仅落于“文字游戏”。

    G8变G7,停掉俄罗斯的成员资格,看似是一种孤立俄罗斯的措施,但这种孤立只停留在形式层面,因为7国领导人中大多数人将在盟军诺曼底登陆70周年的纪念活动中见到俄罗斯总统普京,其中包括法国总理奥朗德、德国总理默克尔和英国首相卡梅伦都将与普京举行双边会谈。二战中,俄罗斯在东线艰苦卓绝的斗争决定了其在这次纪念活动中的地位和意义,美国所希望的孤立俄罗斯恐难实现。

    与此同时,面对西方国家的制裁与孤立,普京开始寻求新的外交突破,并取得了一定进展。乌克兰总统选举总体上平静举行,普京此前表示承认此次乌选举;俄罗斯已经从靠近乌克兰边境的地区撤军,与乌克兰、欧盟的天然气价格谈判也有了积极进展。对此,路透社认为,欧盟可能会放弃针对俄罗斯的孤立政策,或允许它再次加入八国集团。虽然目前谈论这种可能还为时尚早,但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欧洲对俄罗斯表现出的“软化”态度作出的积极回应。

    继去年圣彼得堡G20峰会上演“见与不见”的戏码之后,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现今再次让世人对“普奥到底见还是不见”作出猜想。普京3日在接受采访媒体时表示,他一直准备同奥巴马进行对话,而奥巴马的安全顾问也表示,不排除奥巴马在纪念诺曼底登陆70周年的活动期间与普京会面的可能,而且奥巴马本人也表示有此可能。

    G7关起门来开会,西方这种企图孤立俄罗斯的做法仅有其虚而没有其实,欧盟成员国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决定其不可能与美国真正站在同一个“战壕”,此次联合发出的威胁恐也只是泛泛空谈、流于文字游戏的形式而已。此外,普京灵活机动的外交应对手段,也真实表现出了俄罗斯加强与西方合作的良好愿望。(文/张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65840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