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奥巴马连使“猛招” 疑似“急火攻心”
2014-06-04 16:05:20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6月份,天气渐渐热了起来,心火自然也多了。美国总统奥巴马5月底6月初这几天连续使出“猛招”,恐亦属“急火攻心”之故。

    在亚洲,奥巴马派国防部长哈格尔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大放厥词,再次声称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并公然指责中国在南海问题上采取所谓单边行动。

    在欧洲,奥巴马亲自上阵,在波兰宣布美国将增加在欧洲的军事存在,让美国海军更多参与北约在黑海和波罗的海的部署,矛头直指俄罗斯。

    在环境问题上,奥巴马提议截至2030年,发电站温室气体排放量较2005年排放量相比应削减30%,且欲绕过美国国会实施这批堪称迄今力度最大的减排措施。

    此外,奥巴马还高调宣布与阿富汗塔利班交换战俘,以5名塔利班高层成员,换回5年前被虏走的美国陆军中士贝里达尔。此事,奥巴马先前也没跟国会打招呼。

    ……

    奥巴马如此密集高调的言行,在外交上打破心不和面子上也要过得去的“礼节”,在内政上力图绕开国会实施换囚和减排措施,确实有点“急火攻心”的症状。

    6月3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左)同波兰总理图斯克(右)在华沙的波兰总理府共同出席记者会。奥巴马当天抵达华沙开始对波兰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 新华社发

    那么,奥巴马到底“急火”于何呢?

    首先,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就是奥巴马当前最主要的挑战。2012年大选中,奥巴马虽然成功连任,但是民主党却失去了对众议院的控制,这让奥巴马成了跛脚总统。如果奥巴马不能想方设法尽快赢得选民信任,在今年底的中期选举中扭转局势,甚或再失一城,那么他剩下的2年任期恐怕也就没什么施展的余地了。

    其次,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乌克兰危机中的行动势如破竹,奥巴马及其政府扭扭捏捏的表态,不但在国际舞台上大大失分,而且在国内也遭猛烈的抨击。奥巴马自然迫切需要在这一空前棘手的问题上尽快挽回几分颜面。

    再次,美国能源信息署大幅调低美国最大页岩油带储量至原来的约5%,这让奥巴马的能源独立政策备受质疑。少了充足的国产石油,美国就难以完全摆脱中东的泥潭,更无法顺利转向亚太,奥巴马“亚太再平衡”战略的雄心也就少了几分底气。

    不过,每当“急火攻心”之际,人就容易出昏招,奥巴马的这几个“猛招”要想取得预期中的理想效果,恐实属不易。

    在亚太问题上,奥巴马虽然找到几个站脚助威的马前卒,但其实这一伙都是心怀鬼胎,各打各的算盘。对这些马前卒而言,充其量无外乎是“拉大旗,作虎皮”而已。奥巴马的4月份亚太行中不就被安倍晋三摆了一道了么?奥巴马先向中国放了一通狠话,但其极度企望中的TPP协议却没签成,“偷鸡不成蚀把米”。委实令人忍俊不禁、贻笑大方!

    在法国即将举行的诺曼底登陆胜利纪念仪式上,奥巴马要和普京玩“躲猫猫”。不过,法国总统奥朗德的选择是分别与美俄两国总统用两次晚宴。这也揭示了欧洲国家在乌克兰问题上的总体立场:谁也得罪不起,谁也不想得罪。面对在美国的政治压力和俄罗斯的天然气,欧洲国家为寻求其间之平衡,不仅睡不好觉,甚而挠破了头。

    同样,在换囚和减排措施的两件事上,奥巴马的态度明显是想把国会甩在一边自己单干,那么国会自然不会善罢甘休。在换囚之后,美国国内批评奥巴马涉嫌先斩后奏,未经国会批准自行从古巴关塔那摩湾监狱放人。而在减排问题上,奥巴马绕过国会的依据也只是1970年颁布的《清洁空气法》中一项未经检验的条款,国会肯定不会轻易放手。现在就已经有共和党籍议员提出,奥巴马应该被弹劾。

    天气燥热,加之诸多“烦心事”,奥巴马内心自然也易发热上火,很不舒服。要想降心火,奥巴马恐怕还得少在“外面”惹事,好好在“家”呆着。有道是,“心静自然凉”!(林杉)

+1
【纠错】 责任编辑: 林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65799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