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乌克兰局势还在乱
2014-06-04 09:52:15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为乌克兰东部卢甘斯克州政府大楼2日下午发生爆炸,造成10余人伤亡。 新华社发

  乌克兰当选总统波罗申科6月7日在基辅举行总统就职典礼后将走马上任。这对深陷战乱泥潭的乌克兰来说显然意味着国之“新生”,世人也希望看到持续了半年多的乌克兰政治危局会因新总统上任而摆脱困境。然而,令人遗憾的是,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州、卢甘斯克州的熊熊战火仍旧在燃烧,隆隆炮声和死伤报道仍然充斥着当地的电视新闻节目。不错,总统选举成功使乌克兰政坛出现了令人欣慰的新风景,但人们同时看到,乌战乱地区非但未出现任何停火迹象,交战场面反倒更加惨烈,交战双方死伤情况也更加严重。

  可以看出,乌克兰当选总统波罗申科正在继续执行乌政府对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进行“清洗”的政策。据俄新闻社消息,乌克兰空军本周一袭击了卢甘斯克州政府大楼,乌克兰强力部门开始向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调派额外兵力和军事装备,以加紧对“共和国支持者”的军事行动。俄新闻社在报道中援引了乌方消息人士提供的信息:“根据新当选总统指示,反恐中心受命在就职典礼前清洗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政府大楼,向这里调派额外装甲设备、新一代装甲运兵车和坦克,增加内务部队和军事单位数量。”这位消息人士还透露说,正在基辅访问的美国负责国际安全事务的国防部长助理德里克·肖莱将参与行动的计划与实施。肖莱周一曾表示,美国把对乌克兰国防领域的援助预算增加了一倍,达到1800万美元,将用这些资金为乌克兰强力部门购买除武器外的各类设备。他同时强调,美国将继续推动与乌克兰在军事领域的合作。

  分析人士认为,乌克兰内战走向完全取决于外部势力。能够浇灭乌克兰内战烟火的是华盛顿。但从乌政府继续加大在其东部地区军事行动力度的现实情况来看,美国政府显然并不想停止对乌政府采取军事手段化解其东部地区危机的支持。美国军事代表团访乌后,乌克兰强力部门继续在该国东部开展特别行动,乌克兰新当选总统也表示,他不打算停止该国东部的“特别行动”。相反,他主张提高其效率,希望美国提供更多有效军事援助。乌克兰代理国防部长科瓦利也表示,乌克兰强力部门将继续东部的“特别行动”,直到该地区彻底稳定,并“开始正常生活”。据俄罗斯媒体透露,美国驻乌克兰大使杰弗里·帕耶特在与当选总统会晤时,主张采取“坚决行动”。此次会晤后,波罗申科要求乌强力部门在其宣誓就职前,对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实施“清洗”。

  俄罗斯方面对乌新当选总统继续在乌东部地区开展“特别行动”之举显然极不高兴。俄政府希望乌方能够停止军事行动,与东部政治力量坐下来谈判,寻找达成妥协方案的可能。为了表达对乌当选总统的不满,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周一表示,克里姆林宫对俄方是否祝贺波罗申科当选乌克兰总统不予置评。俄罗斯日前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了一份决议草案,呼吁结束在乌克兰东部的暴力并让平民能够从战区撤离。舆论认为,普京总统在与英国首相卡梅伦和法国总统奥朗德即将举行的会谈中,都将提出以和谈方式结束乌内战的建议,并强调俄反对乌内战的态度。

  分析人士认为,对终结乌克兰内战而言,俄罗斯也同美国一样,是至关重要的外部因素。对俄罗斯而言,北约与乌克兰保持何种关系是问题的核心。俄罗斯方面要求北约在乌克兰门外停止东扩的脚步,但美国似乎并不愿意这样做。从乌克兰政府最新的表态中可以看出,即使美国承诺北约不再继续引诱乌克兰成为北约新的成员国,美国与乌克兰之间也要建立某种形式的军事同盟。一些评论家据此认为,俄罗斯目前似乎已经无法说服乌克兰政府改变其亲西方的国策。果真如此,乌克兰将失去摆脱内战之灾的一个强有力的因素。

  (本报莫斯科6月3日电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汪嘉波)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卢鉴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051265784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