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乌克兰东部:接着打?坐下谈?
2014-06-03 07:12:54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14年5月26日乌克兰政府军与顿涅茨克民间武装激烈交火  新华社发

  乌克兰中央选举委员会网站5月27日发布信息显示,亿万富翁波罗申科得票率超过半数,当选乌克兰总统已成定局。外界普遍认为,波罗申科正是凭借清廉形象和东西兼顾的温和态度成为最后的赢家,国际社会对他推动东西部对话、带领乌克兰走出危机寄予厚望,此次选举也被认为是乌克兰局势走向缓和的转折点。

  而就在波罗申科宣布获胜的记者会还未结束时,乌克兰政府军与顿涅茨克民间武装冲突持续升级,造成顿涅茨克50多名武装人员丧生。27日,东部重镇拉维扬斯克的交火也造成多人伤亡。

  乌克兰东部冲突越演愈烈,内战是否会全面打响?乌克兰危机将走向何方?

  东部局势愈演愈烈

  据俄新社报道,26日乌克兰军队出动了6至8架直升机和两架战斗机对占领顿涅茨克机场的民间武装人员进行轰炸,武装人员则用火箭筒还击,冲突造成50名乌克兰民间武装人员死亡。

  另据报道,27日凌晨乌克兰军队在东部斯拉维扬斯克发动炮击,有炮弹落入当地一所师范学校,造成2平民丧生。28日清晨,乌克兰空军还空袭了卢甘斯克州的一处“恐怖训练营”,造成大量民间武装人员伤亡。

  这波猛烈攻势对于俄罗斯总统普京是一次挑战。据克里姆林宫网站消息,普京27日与意大利总理通电话时,强调乌克兰当局必须立即停止在东部地区的报复行动,与当地代表展开和平对话。根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外交部5月28日已向乌克兰发出照会,俄罗斯已准备好向乌东部冲突地区的公民和组织给予人道主义援助。

  而乌克兰新总统波罗申科却对此信心满满,他表示将持续加大对东部地区反政府势力的打击力度,希望以闪电式的方式消灭东部武装分子,一劳永逸平定东部乱局,使乌克兰迅速走出危机。

  新任总统换取筹码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张弘认为,自乌克兰政权更迭以来,东部武装势力被官方定义为恐怖组织,对其进行军事打击是基辅当局的既定方针。

  张弘认为,乌克兰局势恶化是因为波罗申科想以军事优势来换取与东部对话的筹码。自危机爆发以来,东部地区民间武装不断壮大,在与政府军的冲突中屡得佳绩,也成为东部地区脱离乌克兰、举行独立公投的主要支撑。集中火力打击民间武装,能有效遏制东部地区的分裂势头。

  也有分析指出,乌克兰东部地区民间武装背后有俄罗斯在撑腰,而俄罗斯支持乌克兰总统选举并希望与新政府合作的表态,为乌政府军赢得时间。基辅当局希望趁普京观察新总统表现的时机,大挫东部民间武装势力的元气。

  局势能否峰回路转?

  面对乌克兰政府军的咄咄逼人,有分析认为,普京不会对东部武装势力的败退坐视不管,出兵只是时间问题。不过,乌克兰紧张局势出现缓和迹象。据媒体报道,28日乌克兰临时政府表示愿意与俄罗斯就天然气问题展开谈判,并愿意偿还20亿美元天然气款项。

  张弘指出,波罗申科作为合法当选的总统在法理上具有合理性,普京未来出兵理由并不足。就目前表现来看,俄罗斯比较理智。俄罗斯外交部承认乌克兰总统选举,并希望与新总统合作解决东部问题,保护东部地区俄罗斯族人的利益。此外,欧美一轮接一轮的经济制裁也使俄罗斯不敢贸然行动。

  张弘认为,此次危机持续恶化的可能性不大。波罗申科是想在与普京对话前,通过对东部民间武装势力的打击捞得筹码。乌克兰无论在天然气价格、东部地区稳定上都得依赖俄罗斯,适时结束反恐行动,与东部地区进行和平对话,是波罗申科最明智的选择。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楚卿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265728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