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香格里拉对话会不是安倍的个人秀场

2014年05月31日 14:24:48 来源: 环球网
分享到:

  第十三届香格里拉对话会如期在新加坡开幕。各国的广泛参与,全球媒体的蜂拥而至,会议观点与场景的实时播放,使香会成为众多官员学者交流观点、吸引眼球的舞台。今年香会还未开幕,日本媒体就不断放出风来,说日本首相安倍在香会晚宴发表主旨演讲时,将批评中国“不遵守国际规则”,“试图以武力改变现状”等。虽然大家对安倍在国际场合混淆黑白、扰乱舆论的套路并不陌生,但安倍在香会的表现还是令人“耳目一新”。

  安倍的演讲果然精心包装。从高调展示日本为地区和平稳定做出的贡献,到竭尽全力描绘日本对国际法律规则的“无比崇敬”,还有对使用武力的“深恶痛绝”,一个“新日本”似乎已经诞生……

  这个“新日本”的首相还俨然摆出一副亚太地区师长的模样,以亚太领袖的口吻,试图教会所有亚太国家懂得一些“常识和“最自然的事”。他反复说,相关国家在争议问题上的声索应该基于国际法;不能使用武力或胁迫;应寻求和平手段解决争端等“三条原则”,“极力敦促”所有亚太国家都应紧跟日本,“彻底拥护这三条原则”。

  但遗憾的是,人们似乎很难把日本与和平、不使用武力和遵守法律规则完全联系起来,也很难从安倍的演讲中感受到其对地区安全与繁荣的真诚贡献。

  首先,二战后日本对侵略历史遮遮掩掩、不向被其侵略的国家彻底承认错误,有什么资格倡导“不使用武力”?安倍公开否认日本侵略、否认侵略期间的大屠杀及强征慰安妇等罪行给亚洲人民带来的苦难,更让我们不得不回头多看一眼历史。日本“积极的”自我标榜反而唤醒了人们对日本侵略史的记忆。1894年日本偷袭丰岛清军舰队,不宣而战发起甲午战争;1904年,日本偷袭旅顺口沙俄舰队,不宣而战打起日俄战争;1937年“七七事变”日本不宣而战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仍是先谎称军演中日军失踪,旋即发起偷袭;1941年日军偷袭珍珠港,更是一边和美国谈判,一边不宣而战发动太平洋战争。如果说,历史上有很多战争都是不宣而战发起的,唯独近代史上日本发动的所有战争,都是靠偷袭挑起的。这样的历史记录,加之今天的安倍政府仍不承认真实的侵略史,怎么能取信于地区国家?

  再来看看日本是否遵守国际法律规则?《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作为法律文件确立了二战后的基本国际秩序,而钓鱼岛主权在以上两个法律文件中早已得到确认。然而,直到演讲后回答问题时,安倍还振振有词地说“尖阁诸岛主权没有争议,是日本的固有领土,日本一直有效控制着尖阁诸岛。”这样的论调真是大言不惭!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无论历史事实还是法理依据,一直清清楚楚。如果承认二战后的国际秩序,就不该再质疑钓鱼岛的主权归属。安倍政府连最基本的战后条约都不承认,有什么资格宣讲遵守国际法律规则?

  只是认真想想,有多少人会真正相信安倍的谎话?香格里拉对话作为多边对话平台,各方可以发表观点,也可以批驳对方观点,但谎言粉饰一千遍还是谎言。用谎言来自我标榜,树立不了日本所谓“积极和平”的形象。香格里拉对话会,不是安倍的个人秀场。(作者:鹿音 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副研究员)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471265696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