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塞西能否带领埃及走出困境?

2014年05月31日 10:55:31 来源: 新华国际
分享到:

    

埃及前军方领导人塞西,资料图

    埃及媒体29日报道,该国总统选举初步计票结果显示,前军方领导人塞西得票率超过九成,当选总统已成定局。分析人士认为,塞西上台已毫无悬念,但能否带领埃及走出困境仍有诸多不确定因素。

    塞西虽是通过发动政变推翻穆尔西政权,但本次总统选举却得到大部分埃及民众支持。究其原因,一是在“后穆巴拉克时代”的宗教和世俗力量博弈中,主张埃及走世俗化道路的力量最终占据了上风;二是在经历了几年大动荡之后,埃及民众迫切期待出现一支能为埃及带来稳定的力量。就目前的政治生态而言,塞西所代表的军队已成为民众的“必选之选”。

    塞西能否如民众所愿,给埃及带来持久和平,目前还不得而知。但笔者认为,除了面临恢复国内稳定、推动经济发展、展开平衡外交三大挑战外,塞西面临的以下三个问题也不容小觑。

    首先,民众担忧重走塞西专制老路。目前,埃及各派政治势力中,由于穆兄会等政治力量遭到清洗,军队势力“一股独大”,为实现强人政治提供了条件。而塞西又是军人出身,掌握重权却缺乏监督。人们难免会担心塞西将埃及重新带回到穆巴拉克式的专制统治之下,使解放广场的革命成为暂时的民主实验。

    其次,国内反恐形势严峻。自穆尔西下台后,伊斯兰极端组织如雨后春笋般在西奈半岛滋生、壮大,并有向尼罗河三角洲及首都开罗蔓延的迹象。最近,一个自称“耶路撒冷支持者”的恐怖组织袭击了西奈半岛的旅游巴士,导致3名韩国游客死亡。针对军警和外国游客的恐怖袭击严重挫伤了本就脆弱的埃及旅游业,业已成为埃及新政府面临的巨大考验之一。

    最后,民众对塞西信心不足。最近,虽然塞西提出埃及改革宏伟蓝图,但是埃及经济极度艰难,旅游业严重萎缩,失业率再创新高、百姓生活困苦不堪。出身行伍的塞西,真的会搞经济?真的能实现自己提出的改革蓝图吗?对其信心不足最直观的表现是,这次总统选举的民众参与度较低,投票率仅为44%,远低于塞西本人预期的80%,甚至低于前总统穆尔西2012年当选时的51.8%。

    总之,埃及面临的种种问题都急需解决,上台执政只是塞西“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未来,塞西如何发展经济、治理国家,还有待观察。(文\雷东瑞)

    相关链接:图解:强人塞西,埃及“新法老”?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65694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