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奥巴马不与普京一对一单独会晤皆因情势使然

2014年05月30日 15:52:56 来源: 新华国际
分享到:

    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下个月初飞赴法国,出席诺曼底登陆70周年纪念活动。赶巧的是,俄罗斯总统普京也出现在嘉宾名单上。可以肯定,俄美两国首脑点头碰面在所难免,这或许将是两人自克里米亚危机后首次在同一场合公开会面。契机难逢,然而白宫早已放话称,奥巴马不会与普京进行一对一单独会晤,外交疏远之意溢于言表。而俄罗斯近日也表态称,克里米亚回归乌克兰绝无可能。尚未会面,暗战已起。

    从克里米亚闪电入俄到乌克兰总统选举,美俄掰腕较劲已有几个回合,但奥巴马对俄罗斯采取的一系列政治、经济制裁成效有限。美国《国家利益》杂志认为,“就目前局势而言,普京手中握有一手好牌”。对内,普京的强硬姿态获得俄罗斯民众的肯定,支持率飙升。俄罗斯民意基金会的数据显示,普京本月的支持率高达79%,远远高于年初的59%。对外,普京对西方的制裁措施“不屑一顾”。欧美制裁俄罗斯步调不一,轻重有别,这就给俄罗斯提供了喘息的空间。英国《每日电讯报》称,仅凭天然气供应一项优势,普京就足以掌握欧洲的经济命脉。一旦欧洲对俄罗斯的制裁动真格,欧洲付出的代价将远远超过美国,奥巴马若想说服欧洲加大制裁力度恐非易事。

    此外,在乌克兰问题上,俄罗斯有着更重要的权重。乌克兰对俄贸易占到了乌贸易总额的三分之一,而且乌克兰大部分油气来自俄罗斯的供应。与欧洲不同的是,俄罗斯还为乌克兰商品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历史渊源及种族认同感使得两国联系紧密,俄罗斯在乌克兰内政方面的影响力不容小觑。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赵会荣认为,相对而言,乌克兰对俄罗斯的依赖较重。无论是亲西方的领导人,还是亲俄的领导人,上台之后与俄罗斯展开或多或少的合作势在必行。

    克里米亚脱乌入俄已然发生,挽回局势的可能性全无。奥巴马无力改变,除了经济制裁,更使出外交孤立的制衡手段。将俄逐出八国集团、联合国际社会孤立俄罗斯等等,声势唬人但效果微乎其微。从现实来讲,全球不再处于一个两极或单极世界,美国既没有能力也没有权限,去说服或强迫其他国家切断与俄罗斯的联系。

    短期而言,胜券在握的普京貌似棋高一招。然而,从更长远的角度看,从地缘政治角度讲,俄罗斯也面临着诸多隐患。

    事实上,乌克兰已成为西方和俄罗斯争夺地缘影响力的缓冲带。乌克兰新当选总统波罗申科近日表示,将推动乌克兰入欧盟进程。乌克兰加速向西方靠拢,势必为俄罗斯留下隐患。目前,从看得到的未来说,围绕乌克兰地缘政治倾向的纷争不会结束,奥巴马与普京何时能“一笑泯恩仇”也悬而未决。欧洲出奇制胜的杀手锏并未祭出,斗则双输的局面也是普京的忌惮所在。未来数日,乌克兰东部冲突如何停息?俄乌关系能否改善?将成为决定局势发展的重头戏。(文/张敏彦)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5682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