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人民日报:越南再闹也不会得逞

2014年05月30日 09:37:25 来源: 环球网
分享到:

为抢夺中国西沙主权,越南已到了无所不用其极的地步。故意以身犯险,借以制造事端,是越南惯用的一大伎俩。日前一艘越南渔船,强行冲闯中国正在西沙群岛近海作业的981钻井平台警戒区,撞到正在附近作业的中方渔船后倾覆,便是典型案例。

近期以来,越方对中国企业在西沙正常作业采取了高强度的干扰。中国对越南险恶用心早有警觉,中国外交部与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举行了吹风会,及时主动发布信息。中国还多次提出安全关切,要求越方回归理性。但越南对中国的劝告置若罔闻,反而变本加厉地进行破坏,甚至连渔船都派了出来。

越南渔船“翻船”,完全由越方一手造成。渔船倾覆后,船上人员均被救起。越南不但不庆幸国民没因政府错误政策受到伤害,反倒借机反咬一口,诬称中国“攻击”越南渔船。西方媒体推波助澜,帮助越南扩散恶意言论。

有些国家如美国和日本则没事找事,不分青红皂白,对越南在西沙的无理行径进行声援。见受到域外国家“鼓励”,越南大有将“一哭二闹三上吊”进行到底的架势。一计不成,又生一计,越南近期召开新闻发布会,宣扬其对西沙群岛的所谓“历史法理依据”,还大力拉拢菲律宾,威胁要效仿菲律宾祈求国际仲裁,对中国钻井平台“采取法律行动”。

然而,不管越南怎么胡闹,却永远无法得逞。

首先,越南改写不了铁的历史。西沙主权没有争议。中国有充足证据证明,西沙群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人最早发现、最早命名、最早开发经营、最早进行管辖和行使主权。在中越两国关系史中,中国曾对越宣示对西沙群岛的主权,并得到越方承认。越南今日觊觎西沙、背弃承诺,却无法抹杀其往日曾经确认的事实,只会损害自己的信誉。

其次,越南的幻想完全不切实际。妄想通过干扰阻止中国的开发活动,加上胡乱喊几嗓子,就能攫取南海主权,这只是个泡沫幻想。中国早已明确,加强南海资源开发,既是宣示主权的正当而有效的方式,也是维护国家能源安全、保障经济发展的需要。中国在制定长期能源战略时,已将包括南海在内的海洋开发纳入总体规划,绝不会轻易改变。

最后,越南一叶障目看不清形势。越南早应看到,中越友好和合作对其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去年两国领导人达成了共识,同意切实管控好海上分歧,不采取使争端复杂化、扩大化的行动,还决定成立三个联合工作组促进双边合作。然而,目前越方却与两国共识背道而驰。越南如继续胡闹下去,必将坏了自己名声,伤了与中国的和气,到头来受损的只能是自身利益。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部副主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