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乌重拳镇压东部武装 分析称或引发普京出手干预

2014年05月29日 12:17:52 来源: 环球网
分享到:

【环球网报道 记者 赵衍龙】波罗申科以压倒性优势当选乌克兰新任总统后数小时,乌空军和空降部队对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发起进攻,目前已造成50余名民间武装分子丧生。乌克兰当局表示,乌方在军事进攻中未遭受任何损失。对此,普京要求乌方立即停止进攻。据英国路透社5月28日援引乌克兰分析师阿希(Tim Ash)的话认为,乌克兰军队重拳打击东部民间武装反叛力量,这倒不会让俄罗斯总统普京感到意外。但若东部冲突失控,可能改变整个形势。

过去两周,随着西方对俄罗斯制裁见效,普京对乌克兰东部武装政权的立场似乎软化,并承诺从俄乌边境撤军。分析称,俄军冲进乌克兰东部进行军事干预的机率较低,普京似乎对迄今在东西对峙中的收获已感满足。但在一种假设情境下,情况可能发生变化。那就是:若某一起事件导致大量平民丧生,那么俄罗斯国内会要求普京出兵保护讲俄语的乌克兰民众。眼下乌克兰军队的进攻导致逾50名东部武装分裂主义者丧生,或许还没到情况转折的那一刻,但凸显普京战略固有的危险。

“如果(乌克兰当局的)轰炸和炮击造成众多平民丧生,他(普京)可能选择采取空中军事打击或是地面入侵,”智库卡内基莫斯科中心负责人特列宁(Dmitry Trenin)在乌克兰军队发动军事打击前说。“这并非普京的本意,但他不能在边境这边眼睁睁看着乌克兰军队摧毁一个城镇。”

分析称,若舆论认为普京对乌克兰的俄语民众不管不顾、或是没做到以暴制暴,普京在国内的硬汉形象可能遭到重大冲击。分析认为,将克里米亚纳入俄罗斯版图、乌克兰局势动荡、普京在国内支持率上升,普京似乎对这些成果已经感到满足了。此外,乌克兰加入北约的步伐也有所退缩,而这对普京而言是不容跨越的“红线”。

目前,普京尚未就乌克兰大选结果公开发表评论,也没有表态将如何应对乌克兰暴力冲突升级的情况。但克里姆林宫援引普京与意大利总理伦齐通话时的说法称,基辅必须立即停止在乌克兰东部的军事行动。分析称。这番话与普京近日相对温和的论调而言,已经起了变化,令人担心可能等不到波罗申科宣誓就任总统,俄罗斯与乌克兰就会重新陷入新的对峙。

据此前报道,在乌克兰举行选举前,俄罗斯认为波罗申科是“最不坏的”选择。普京此前曾出人意料地表态称,乌克兰选举可能是朝着正确的方向迈进,并表示将与选出的新总统共处。但波罗申科赢得选举后,乌克兰当局明显变得强硬了。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