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棱镜门”仍未平息 美国全球网络监控广受批评

2014年05月29日 08:18:0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棱镜门”事件尽管已经过去一年,但国际上对美国实施全球监控的关注仍未平息。

5月27日至28日,在瑞典首都召开的第三届斯德哥尔摩互联网论坛上,来自90多个国家的450名与会者就互联网治理、个人隐私保护、网络安全等话题进行了讨论。这次论坛的主题是“互联网:完善、透明、监管和控制”。

据瑞典《晚邮报》报道,会议召开之前,主办方之一的瑞典网络域名管理公司就向瑞典外交部提交了一份与会者名单,试图邀请美国国安局前雇员斯诺登、协助前者爆料的英国《卫报》记者格林沃尔德等,但瑞典外交部拒绝邀请他们与会,受到质疑。

斯德哥尔摩大学传播学教授克里斯钦森对本报记者表示,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互联网的完善、透明、监管和控制,斯诺登所揭露的“棱镜计划”跟此次会议主题密切相关,其缺席降低了会议本身的“含金量”。外界猜测,鉴于斯诺登爆料中提到美国国家安全局与瑞典情报机构国防无线电局紧密合作实施监控一事,瑞方担心斯诺登与会令瑞美高官难堪。

“斯诺登不能与会太可惜了!”国际保护隐私组织执行主任古斯·胡塞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感叹说,斯诺登披露的信息价值难以估量,“他向世人展示了美国政府的所作所为,影响了每个人的思想,推动了我们现在进行的讨论。”

与会者纷纷强调“保护个人隐私、加强互联网监管”的重要性。瑞典互联网专家斯特凡·金斯教授对本报记者表示,“个人隐私保护已成为当前互联网面临的最大问题。”如何保护个人隐私?金斯给出3个建议。首先,解决美国及其盟友大规模全球监控的问题;其次,增强社会保护隐私的意识。普通消费者对隐私权的保护认识不足,低估了个人信息的商业价值,而登记商家会员卡信息成了泄密的源头;另外,需要加强立法工作,保护个人隐私免受侵害。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互联网研究专家胡泳在会上对本报记者表示,斯诺登事件发生后,很多人对美国政府及卷入其中的互联网大企业感到失望,大力倡导互联网治理中的“多方利益相关者治理”模式。相关各方需要和平共存,以协商的方式解决问题,确保互联网是一个促进信息交流、改善政府治理、推动社会发展的开放平台。

“目前,互联网尚未形成一个各国都能参与讨论的成熟机制。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互联网治理和规制远远没有跟上。数字社会的全球治理是滞后的。”胡泳说。

针对大数据的收集和使用,胡塞恩表示,目前企业为了盈利只是无限制地抓取各类数据。胡泳则提醒说,“用户数据就是公司的资产。如果收集数据的过程透明且得到有效监控,使用这些数据的方式也是开放的,允许多方利益相关者对数据进行共享并共同制定规则,将有很大好处。如果公司缺乏完善的监管机构,不能保证收集对象的透明度,大数据就可能对社会产生负面影响。”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