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波罗申科当选乌克兰总统
2014-05-29 23:04: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5月25日,波罗申科在首都基辅一处投票站投票。新华社发(伊万·捷列什科摄)

  新华网基辅5月29日电(记者张志强)乌克兰中央选举委员会新闻中心29日公布了乌总统选举的最终计票结果,亿万富翁波罗申科以54.7%的得票率高居榜首,当选乌克兰新总统。

  波罗申科的主要竞争对手、前总理季莫申科的得票率为12.81%,在所有候选人中得票排名第二。此次共有21位候选人角逐总统职位。

  按照乌克兰选举法的规定,在首轮投票中得票超过50%即可当选总统。实际上,本月25日总统选举投票结束后公布的出口民调结果就已经显示,波罗申科获胜。代行总统职责的乌议长图尔奇诺夫已在26日提前向波罗申科表示了祝贺。

  波罗申科日前对媒体说,他的胜利表明,乌克兰人民支持国家统一和融入欧洲的选择。目前,落实乌克兰走向欧洲的方针极为重要,各权力部门应该在工作中遵循这个坚定的信念。

  去年11月,乌克兰政府宣布暂停与欧盟签署联系国协定的准备工作后,欧洲一体化支持者开始在首都基辅和乌克兰各地举行大规模抗议活动。今年2月,示威者与警方在基辅独立广场及周边地区爆发大规模冲突,造成严重伤亡。乌克兰议会随后罢免时任总统亚努科维奇,决定由议长图尔奇诺夫代行总统职责并组建临时政府。临时政府决定在5月25日提前举行总统选举。

  经乌克兰宪法法院裁决,此次提前选举产生的新总统任期仍为5年。

+1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81110926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