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奥巴马西点军校演讲:未来美国该如何领导世界

2014年05月29日 09:10:42 来源: 环球时报
分享到:

\

28日,奥巴马出席西点军校毕业典礼并发表演讲,阐述他的新外交政策。

  奥巴马宣称撤军使“美国外交政策翻开新一页”,但美国国内给他贴上的“软弱”标签此刻愈发清晰:从“棱镜门”丑闻到叙利亚化武事件,从亚洲领土争端到克里米亚危机,奥巴马带着他的外交团队狼狈应付。美国媒体称,国内外的批评声迫使美国总统接下来几个月发起外交宣传战,“外交领域的奥巴马主义可能出台”。28日,奥巴马的第一站选在西点军校,这里是他的前任小布什明确反恐战争的地方。

  12年前,也是在这个时间和这个地点,美国时任总统小布什在演讲中明确“9 11”恐怖袭击后美国的反恐战方略,该战略在过去10年基本占据美国政策的主导地位。《华尔街日报》称,奥巴马的西点演讲或许会让小布什2002年西点演讲的政策告一段落。

  “未来最重要的问题是美国如何领导世界,”奥巴马28日对台下的西点军校学生说,他的底线是,美国必须领导世界,如果美国不行,别国也不行,而军力是这种领导力的支柱。他警告美国不能卷入对外战争,称并非所有问题只有军事一个选项。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者余万里28日对《环球时报》说,奥巴马这次演讲体现了他的主观立场。美国的军力在全球范围的优势地位仍在,并且是现有的全球体系的强有力支撑者。余万里表示,从2008年竞选时,奥巴马就反对单纯依靠军事力量的外交政策,认为这对美国的损害很大,这个观点一直延续到今天。

  美国“政治”网站称,奥巴马的演讲阐述美国如何走出伊拉克和阿富汗,进入与世界接触互动的新阶段。

  【环球时报驻美国、德国特派特约记者 温宪 青木 玉鹏 甄翔 陈一】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091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