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埃及总统选举投票顺利落幕

2014年05月29日 04:30:03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开罗5月28日电 综述:埃及总统选举投票顺利落幕

    新华社记者马岩

    为期三天的埃及总统选举投票28日晚9时正式落幕。本次投票过程基本顺利,期间没有受到严重干扰,但投票率并不算高,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是选民最关心的两大问题。

    总统选举投票过程总体比较顺利

    从记者的实地观察和当地媒体报道来看,在本次埃及总统选举期间,各地局势较为平稳,投票过程总体比较顺利。

    埃及临时政府在全国各地部署超过43.2万名军人和警察保障安全,动员1.6万名法官监督投票,欧洲联盟、非洲联盟和阿拉伯国家联盟等国际组织也派出大量观察员监督选举。

    为期三天的总统选举投票虽伴随一些“插曲”,但都得到有效控制。据《金字塔报》等埃及官方媒体报道,投票期间,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支持者在开罗市郊、吉萨省、贝尼苏韦夫省、东部省等几个省份发起规模不大的反总统选举游行,他们高喊反对军方口号,阻挠选民投票,但军警很快控制了局势,基本没有严重冲突和人员伤亡;亚历山大省、吉萨省、代盖赫利耶省、谢赫省、法尤姆省等几个省份共有8枚自制炸弹被警方成功拆除,首都开罗北部的一座教堂发生一起小规模爆炸,造成一人受伤。

    此外,总统候选人萨巴希和塞西的竞选团队都举报了一些选举“违规行为”。萨巴希的竞选团队称一些投票站拒绝其成员进入监督投票,还有一些投票站外播放歌颂军方的歌曲、发放塞西的竞选传单;塞西的竞选团队称一些投票站拒绝其成员入内,还有一些投票站晚于规定时间开放。

    这些“插曲”影响甚微,选举投票按计划顺利完成。记者在多个地点的投票站看到,现场井然有序,民众情绪正常并自觉排队投票,四周感受不到紧张气氛。

    稳定和发展是选民最关心问题

    记者采访发现,与2012年埃及总统选举相比,这一次选民普遍更为冷静和理性,实现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成为他们最为关心的问题。

    埃及一家国有统计机构的数据显示,埃及失业率目前已经升至13.4%左右,且有约40%的民众每天生活花费不足2美元,生计问题成了困扰民众的头等大事。

    47岁的穆罕默德·阿提亚是一家旅游公司的经理,他表示将把票投给塞西,因为塞西是唯一有能力使国家恢复稳定的人。“3年多的政局动荡给埃及经济特别是作为支柱的旅游业造成严重影响,2011年以前我的公司接到的游客订单不断,如今却门庭冷落,处境极为艰难。社会稳定是经济发展的基础,没有稳定一切都无从谈起。”他说。

    28岁的伊卜提萨姆也是塞西的支持者,她对记者说,作为一位母亲,她最关心的就是自己孩子的未来。过去3年可谓是埃及“失去的3年”,暴力冲突不断、经济增速放缓、社会发展停滞,只有一个强有力的领导人上台,才能改变这一切。她理想中的未来是百姓安居乐业,孩子能够接受良好教育,青年人不用为找工作太发愁,社会福利水平能够有大幅提高。

    退休工人萨阿德已经双目失明,他在朋友的搀扶下前来投票。他告诉记者,过去3年埃及各派别只顾争夺权力,一定程度上忽视了民众特别是弱势群体的需求。他自己每月微薄的退休金实在难以维持生计,希望未来的新总统能够体会到残疾人的苦衷,给予残疾人更多帮助。

    也有一些选民表示支持萨巴希。33岁的工程师贾米拉·穆尼尔表示,埃及不应再让有军方背景的人担任总统,军人的职责是保卫国家,而不是干预政治,埃及未来应成为一个民主、法治的国家。

    选举投票率不高

    埃及最高选举委员会说,仅前两天的投票人数就超过2100万,占5390余万合法选民的40%。但记者在当地观察发现,本次总统选举的投票率并不高,即使在人口稠密的首都开罗,许多投票站也空空荡荡。此外,参加投票的多为老年人和妇女,青年男性投票积极性不太高。

    为了鼓励更多民众投票,埃及临时政府26日紧急宣布投票第二天即27日为法定假日,而后埃及最高选举委员会又宣布把投票时间延长一天至28日。

    对于这一现象,专家认为主要有五个原因:第一,从历史经验看,埃及的宪法公投、总统选举、议会选举等投票率均不高,短短3年内多次公投和选举也令民众对投票感到厌倦,所以这次总统选举投票率只要能接近50%就属正常;第二,塞西当选几乎没有悬念,导致一些选民投票意愿下降;第三,穆斯林兄弟会等宗教势力被完全排除在大选之外,其支持者抵制选举;第四,去年7月解除穆尔西总统职务时,塞西的支持率如日中天,但时隔近一年,埃及经济状况没有好转,青年人失业率仍徘徊在高位,这使得塞西在青年人心中的地位有所下降;第五,埃及炎热的天气也影响民众投票积极性。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681110906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