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法国吸引外资排名欧洲第三 与英德差距再次扩大

2014年05月28日 15:17:4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5月28日电 据《欧洲时报》报道,本周一(26日)晚上公布的一份研究结果表明,法国是欧洲第三大吸引外国企业投资的国家,但是难以运用自身的重要王牌吸引发展中国家的企业投资。

据EY咨询公司公布的法国吸引力年度晴雨表显示,2013年法国本土共吸引了514项外国企业投资或增资项目。法国在欧洲的两大竞争对手——英国和德国则分别吸引了799和701项投资,扩大了领先的差距。

法国从2010年开始将自己吸引力第二的位置让给了德国。这项研究涉及42个包括土耳其和俄罗斯在内的欧洲国家。法国保住了工业吸引力第二的位置,2013年共吸引了166项工业投资。但是这些投资所创造的就业机会很少,仅位居第8位。EY咨询公司的合伙人莱尔米特(Marc Lhermitte)认为,“这些投资者非常谨慎,他们关注的并非是分摊金的提高,而是随之而来的退休费用、谈判难度等。”

美国企业在法国投资历史已久,他们的投资占外国所有投资部门的四分之一,超过一半的投资都来自欧洲企业。

莱尔米特还证实,“但是法国在吸引大型发展中国家投资方面的表现令人失望:只有19个投资项目来自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而这四国在德国的投资项目有107项,英国87项。”

莱尔米特表示,“对我来说,这才是晴雨表中需要警示的地方。这些投资才是创造经济增长的地方,因为这些都是初次投资。全球最大的1000家企业中有三分之一都来自金砖四国,而且新的项目资源都来自于这些年轻集团。”

EY咨询公司指出,“德国在该领域的发展非常精彩”,吸引来自金砖四国的企业投资从63个增加到107个。比如印度汽车零部件供应商Samvardhana Motherson在巴伐利亚新开设了工厂,为汽车部门创造了500个关键的基业机会。惠普法国公司总裁卡尔桑提(Gérald Karsenti)提醒说,“如果法国还想拥有和实现梦想,就必须接受世界经济的中心已经转移到新兴经济国家这件事。”

法国经济部长蒙特布尔在一份新闻公报中表示,这项晴雨表说明“政府两年来采取了有力措施以提高竞争力,保存和增加了法国的吸引力,并创造了就业。”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